首页 > 随感, 财经, 时事 > 自由

自由

一说起某国不自由,多是说政治自由,言论自由。其实芸芸众生,何必需要关心这些?自由有许多种,“天予多情不自由”,是一种,“ 万类霜天竞自由”,又是一种。年青,追求免于唠叨的自由,这是一种;以后老了,追求有个人可以唠叨的自由,这又是一种。

以前在国内觉得吵,几乎没有时候能自己一个人处。到美国的第一天,住下,最大的感觉是安静,从来没有感受过的安静。这是一种自由。

我特想在阳台上晒被子,怀念裹在吸饱了阳光的暖被子里的感觉;这个在阳台上晒东西的自由,在我美国住过的所有公寓,门都没有。我要安静的自由,就没有晒被子的自由。

我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发言,越来越小心。以前的老板在上面,现在的老板在上面,以后潜在的老板们都在上面,不该说的话,最好一句都不说。不幸的是,有人是民主党,有人是共和党,大部分人都相信战无不胜的普世价值,我想说的话,十句要憋掉九句,所以你看到我常发”censored by myself”。除了我们家妞的照片比较安全,说什么都要小心。TBL他们过去半年一直在研究Facebook上乱灌水对个人的不利影响(项目代号AINTNO)。我觉得,对社会上大多数人,什么政治自由和言论自由,都是仓老师全套,可以让人high一下,除此之外的意义,了了。

我每天堵车时候想,这不堵车,不开车的自由,等于每天多活两个小时,多好。可是搬到城里住,房子要贵上一倍,税也要多交一倍。说到底,这个自由是要钱来换的。财务自由是大多数自由的基础。我要是买个没人看得到的大House, 想怎么安静就怎么安静,被子想晒哪面就晒哪面。在美国,我们这样的中产,一年流水加税至少要十万刀吧,投资回报7%,一百五十万差不多可以做到财务自由,加上通胀,起步至少要两百万吧。等到了那一天,我每天在Facebook上发两个消息,一个气死民主党,一个气死共和党,因为我已经不需要老板了。

最后用我最爱说的一句话: Freedom is not free … it’s for sale.

https://baojiebaojie.wordpress.com

西瓜大丸子汤 2011-03-13

分类:随感, 财经, 时事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