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水帐 > 思考是一种艰苦的劳动

思考是一种艰苦的劳动

最近《夏令营的较量》的作者被人打脸,作者也做了辩解(看完了以后坚定了我认为他在瞎扯的看法)。

很遗憾,我上中学的时候,也被这种所谓的文章忽悠得不轻。

我最近去开心网打酱油,也许是我太老了,不能接受新一代的思维方式——看那上面的转帖,许多似是而非,造就一堆恍然大悟党。

不过我自己当年,一样是爱看似是而非的文章,恍然大悟,然后痛骂XX。

思考是一种艰苦的劳动,而好逸恶劳是人的本性。这句话是我从黄祖斌的BLOG看来的,原话是“思考是世界上最艰苦的工作,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项工作”。

为了防止被黄祖斌忽悠,我去查了亨利福特的原话:  “Thinking is the hardest work there is, which is probably the reason why so few engage in it.” 至少几十个网站都说是他说的。

我查不出亨利福特何时何地说了这句话,只好接受被这几十个网站忽悠的可能。或许我能查出来,但是要花不少时间,而知不知道又似乎对我没什么意义。我本来不过是去打酱油。

在我看,和尚打坐式的思考,并不艰苦,真正艰苦而需要训练的,就是这个为了思考而查证的过程。查证是要付出成本的。恍然大悟党并不是天然的恍然大悟党,而无非是有意无意地认为查证过程不合算,思考的边际收益不高。恍然大悟久了,就成了一种习惯,天天恍然大悟。

比如我今天又恍然大悟:“思考是一种艰苦的劳动”。

以此纪念我三十有五。

西瓜大丸子汤,2011-03-23

—————————

P.S. 在语义信息论中,原来有一个结论是“推理不创造信息”。我一直不满意这个结论,因为推理本身是要付出代价的,这个cost要放到最后的utility里。我希望以后有机会灌这个观点到一个杂志上,让打酱油的读者们恍然大悟。

P.S. 2 一些具体的问题的恍然大悟

分类:流水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