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

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

某日和以前在艾奥瓦的同学闲聊,他说:“我儿子以后要敢读博士,我就和他断绝父子关系”。

于我心有戚戚焉!

我现在特不明白,为什么小时候写作文,要写“我长大了,要当科学家”。唔,为什么长大了要当白大褂老头呢(动画片里都这么画老科学家的)?

现在,20+年以后,似乎快接近这么目标了。直到有一天,我们家阿姨看着我熬夜熬红的眼睛,鸡窝似的头发,走样的身材,同情地说:

“你还是快去找个正经的工作吧!”

呜呼,咋理想和现实总是有这么大距离呢?伟大的科学家是什么境界?李白说的好

“观书散遗帙,探古穷至妙。
片言苟会心,掩卷忽而笑。”

实际生活却往往是这样的:

“科学家,捣鼓灌水黑屋中。
满面尘灰青菜色,两鬓苍苍近视眼。
卖文得钱何所营?身上衣裳口中食。”

夫子教诲,“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幸运的是,我还没有得仁(我的头衔万幸还没有“科学家”这三个字)所以我还是可以抱怨抱怨的。

深吸一口气,“稻粱虽可恋,吾志在冥鸿。”,即使不成老科学家,也可以成老科学的家。乐夫天命复奚疑!

“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分类:随感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