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随感 >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最近的厕所读物是《罗马帝国衰亡史》。读到戴克里先回绝马克西米安请他再次出山的说辞:“要是能够让马克西米安看到他亲手在萨洛那种植的白菜,他一定再也不会劝他为了追求权力,放弃享受眼前的欢乐了。”可惜戴不是中国人,不然这话必被收到《世说新语》里:“子知吾圃乎?见吾萨洛那之菘,必不强我舍此乐矣”。这事,一百多年后五柳先生也说

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悦亲戚之情话,乐琴书以消忧。农人告余以春及,将有事于西畴。…….羨万物之得时,感吾生之行休。

《归去来辞》里,又有“携幼入室,有酒盈樽”这一句。有了妞之后,颇爱这一句。以前总想着多发文章,挣一个顶戴前程。现在每天我盘腿坐下,拍拍大腿,小人就张开胳膊扑过来,一团软软的坐到怀里,安安静静听我读画书,时不时转过头来看我一下。每天看小人睡觉,或撅着屁股,或脚伸出老远,或睡个大字;若起来,必先咿咿呀呀几句,须人抱起,方才安静。这时的小脸,常是压得都是床单印,微红,又很暖和,贴上去最舒服不过。这个时候,真真是“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我小时候爱看书,各种极其闲的书。我妈怕我耽误了学习,总说等你考上了重点高中再看不迟。到了上了高中,说法就成了等你考上了大学再看不迟。到了大学,依旧,要多留心专业,考上研究生再说。我开这个博客,给我妈看,看过,说“你太忙,不要写这些东东为好。”我常很困惑这些意见,何以要将一件想做的事去推迟二十年?

最近和妞妞妈各言其志。妞妞妈说,看到你们两个仰面八叉睡得口水横流,我就心满意足了。我说我理想的生活,是每天能按时回家一起吃晚饭,不用想工作的事,给妞讲故事,哄睡了,然后看书,写任意我想写的东西。其他的事情,份内做好就是,却不值得为之伤身,或者伤神。

十年前,我曾在Iowa租了一小块地,想种点菜。买了种子、铁锹,但是那块地最后到底是荒着。如今那种子还在抽屉里,铁锹早送了人。近来和妞妞妈合计,这一两年总要买房,房后总要开一块地,你我喜欢吃的,各种一些。最好是搬到南方去,一年里能种的时间多些。再养只猫,那真正是没有什么别的可以要求了。

西瓜大丸子汤,2011-04-03

分类:生活, 随感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