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历史 > 穿越做个反动派

穿越做个反动派

这几天开车听书(BTW,我用讯飞语音电子书,非常好),前几天听洪秀全传,今天听曾国藩传,想我要是穿越到1854年,湘军初成的时候,会站在哪一边。

经过短暂的深思熟虑,我一个人浩浩荡荡地做出决定:我会做个反动派。

(如果我真穿越成功,我这个决定会给太平天国的革命事业造成多么微不足道的损失啊!)

理由如下:

1)正如《讨粤匪檄》讲的,“士不能诵孔子之经,而别有所谓耶稣之说,《新约》之书;举中国数千年礼仪人伦,《诗》、《书》典则,一旦扫地荡荆。此岂独我大清之变,乃开辟以来名教之奇变”。如果真是基督教正宗,虽然无耻但是旗鼓堂堂搞十字军东征,那还有政治、有组织。拜上帝会连基督教自己都觉得荒诞不经。我绝不会支持一个中国现在的农村地下教会,或者某个现住美利坚曾和贵州蛇妖斗法的大师,同理,也没有理由支持拜上帝会。钱穆说满清没有制度,那太平天国呢?只能说是跳大神的。

2)到1854年,如果有战略眼光,应该可以看出太平天国在军事上是没有希望的。尽管到1856年为止,太平军上升的势头还在继续,但是定都天京是一个致命的战略失误。为了守卫天京,就要第次夺取上游诸镇,兵力分散,无所不寡。故而北伐无功,江南江北两大营患在肘腋。太平天国的地方行政十分混乱(中央官制更好不到哪去),哪有一点新朝开基的样子?西瓜傍大边,也不能傍天京。

3)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穿越就有这个优势),洪杨之乱的后果太惨烈了。所有中国近代对外战争的总和也没有太平天国对中国经济和人口破坏大。人口上,损失了7000万。经济上,江南最富庶的地方化作战场;比如皖南,十室九空(广德现在是官话方言岛,实是当年杀戮太过),至今不能恢复。如果这场战争迅速终止,或者推迟30年,中国或许有更多的时间自强。

4)从人事的角度,个人认为咸丰帝奕詝和他的统治团队实在比洪秀全集团强了不止一点半点。咸丰很平庸,但他能用人,用对了曾文正,左文襄,所以后来可以行阵和穆,优劣得所;罢穆彰阿,用肃顺,知道“咱们旗人混蛋多”,也算难得。反观洪秀全,首义诸王不能团结,祸起萧墙;后来只知道任人唯亲,有一洪仁玕而不能尽其用;英王忠王各自为战,几成军阀,始终不能有效战略合作。末期用人,彻底无章法,几千个王,狗尾续貂。刘邦无赖,还知道广揽人才,还知道不贪恋秦宫美女,还知道各战场的配合。洪秀全一条也沾不上。哪有一个开国皇帝是这个气象?这样的贼船,不上也罢。

综上所述,我决定做个反动派。

分类:历史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