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 > 外婆说的几件事

外婆说的几件事

外婆已经驾鹤六年了。记得她说的几件事,零零散散的。

外婆是四川洪雅人。外婆说,从洪雅顺江而下,过乐山,可以见大佛。这让我做了很多从江上望大佛的梦。

外婆是孤儿,生活自然不好,身高只有1.4。她说给人做针线,睡在桌子上。

外婆记得四川军阀混战,刘湘和他侄儿打。

后来我外公内迁到四川抗战,就和我外婆结了婚。

外婆说,日本人要轰炸,骗民众说要放烟花,人聚多了就炸。小时候我相信这种说法,现在觉得,大概是以讹传讹的多。

抗战胜利,一家人回到上海,住现在的金山朱泾镇(2000年我去过,祖屋还在)。外婆说,解放军进城,早上开门才发现,都睡在街边上。

解放后,外婆参加学习班,扫了盲。外婆爱看《古文观止》,和我讲“郑伯克段于鄢”,“前赤壁赋”。谁说劳动人民没文化?

我很小的时候,和外婆住。一日,看外婆穿一件上面有很多字(想必是“寿”),比较光鲜的衣服,说这衣服象地主婆穿的(其实是说这衣服好看)。外婆很不高兴。

解放后风风雨雨,外婆养成了谨小慎微的习惯。她说,某人“生炉子”(方言,炉子点火),被风吹迷了眼,恼道,为什么刮东风不刮西风。被抓去,做反革命。

我上中学的时候爱乱说话。外婆总是叫我小声,说邻居听到会告的。

最后几年,外婆有些痴呆。我出国,和家里视频,外婆总要来看,说不好话,便鼓掌笑。

外婆用挂历纸做了一些纸钱包,给我们几个孙子辈一人一个。我一直好好保存着,留个纪念。

P.S. 另有一篇:[2005旧文]纪念我的外婆

分类:回忆
  1. 还没有评论。
  1. 2011/04/12 @ 13:4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