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网 > 即罔且殆兮语义网

即罔且殆兮语义网

【原文在XML论坛,2011-04-12】

我再来说几句我自己的疑问。对工业界的进步,我知道的很少,所以真正的内行看了, 不要笑话。

我觉得长久以来,语义网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盈利模式。专家系统,词汇表,以前这些在一些领域,比如医学、制药、咨询、出版,这些都有极重要的应用。语义网向这些领域的渗透,驾轻就熟(本来就是同一帮人在搞)。问题是,原来用其他格式,现在用RDF/OWL,究竟是本质的改变还是皮肤的改变?这些小的领域,可以有闲钱支持数据的产生和维持,那对大众产品,如何实现这一点?对相应的领域,$/triple投入是多少?$/triple额外收入是多少?

换一个问题问:如果这个事,我不用RDF/OWL,用别的技术,能不能达到同样的效果?基于这个思路,Facebbook推出他的open graph, Google推出他的DSPL: Dataset Publishing Language。既然从这些格式向RDF转化易如反掌,他们为什么不用RDF?我在象牙塔里,没有想明白。和数据库领域的人讨论这个问题,尤其费劲;在他们看来,语义网提供了一些新鲜的东西,也提供了一些有用的东西,但是新鲜的东西都没有用,而有用的东西都不新鲜。

从生态系统的角度,数据要互联。从公司利益的角度,数据要单向流动。所以Facebook不开放,他家的数据是要卖钱的。别人开放,他欢迎(比如鼓励别人用Like按钮)。让他自己开放,研究研究、研究研究。Google也是一样。开放的不一定有竞争力,比如开源软件;封闭的可能卖的很火,比如IPhone。怎么折衷,要业界的人来讲,我不懂。

反之,许多语义网的产品,其实卖点并不仅是语义网。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计算,可视化,内部或者外部通信用到RDF。这很正常,现在还有什么产品说自己是数据库或者XML的产品吗?语义网本身,不能保证盈利,必须和其他技术一起用。如何集成,也要内行来讲。

我最近看到很多公司在招语义网的程序员,这是大好事,说明语义网开始在工业界成气候了,比如媒体、金融、广告,移动通讯、搜索引擎优化。所以说,这个盈利模式现在开始建立了。具体怎么样盈利,我不清楚。

语义网界,有很多Hype,也有很多Hope。分清楚,不容易,要即学且思,才能不罔不殆。我现在是又罔又殆。

分类:语义网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