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回忆, 旧文 > 纪念我的外婆 [2005]

纪念我的外婆 [2005]

【前几天想到外婆说的几件事。今天翻到2005年外婆去世时写的一点东西,原来写在个人wiki(Net.Weblog.20050404),这里隐去了几个人的名字】

我的外婆1917年10月16日生于四川洪雅. 抗战时期和我外公在四川结婚, 住在綦江. 抗战胜利后, 回到上海金山外公旧居. 1952年, 随着治淮委员会的成立, 全家迁到蚌埠.

外婆是孤儿, 从小自谋生计. 没有上过学, 但非常好学, 自学读书写字. 爱读《古文观止》. 外婆做的一手好针线活. 这次回国, 她送我和[妞妞妈]一人一个小钱包, 用挂历纸做的, 非常精巧. 临终前, 外婆还念叨要把柜子里她做的两个枕头一个送我, 一个送我的表弟.

外婆50多岁时生大病, 从此注意保养, 食清淡, 生活有规律, 未再有大病, 至今还有很多黑发. 近年来身体逐渐衰弱, 但去年之前生活尚能自理. 近来卧床不起, 神智时好时坏. 寒假时(注:2005年初)和我说话, 有时思路也很清楚. 回想起来, 彷佛还坐在她床前, 抓住她的手; 她的手还很温暖, 也很光滑. 彷佛昨天的事, 却又晃如隔世.

我父母的信

鲍捷:你奶奶(注:我们方言外婆也叫“阿奶”)已于4月4日20:10在家逝世,终年89岁。奶奶这两天病情加重,整体昏睡,喂稀饭和水都很少能进食,也不像过去那样闹人。今天下午吃晚饭的时候,妈妈打电话给表姐,表姐来看她,她忽然醒来,并能讲话,还要求坐起来解小便,然后妈妈和阿姨给她换药,七点多钟阿姨还给她擦身,到8点钟左右安然入睡,8点10分停止呼吸,平静地离开人世。当晚已运送到殡仪馆,明天小姨夫将从福建赶回蚌埠,表弟、表妹明天也从合肥、芜湖赶回来,定于4月6日火化,并到平山公墓与外公合葬。我们要替你和[妞妞妈]送一个花篮。希望你们安心学习,家中一切有我们大家办理。

2005-04-04

分类:回忆,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