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旧文 > 一次空谈(1):知道, 体会, 施行 三阶段

一次空谈(1):知道, 体会, 施行 三阶段

【原文整理自一次谈话,这是第一部分。B是我,A是一个同门。Net.Weblog.20051030.Talk】

【曾文正到了带兵好几年,还不能洞达,还闹小脾气。我辈凡人,更不知道修炼几十年,才能从心所欲,不逾矩】

2005-10-30

B:其实现在这个年纪 人生的大道理都是知道的

B:不过从知道 要体会很难, 从体会了到力行 又很难

A:我承认

A:我现在已经体会到当年父母告诫过我的很多话是对的。后悔已经来不及

B:夫子说四十不惑, 就是到四十岁才都知道了,

A:现在你告诫我的话,我不知道能体会多少。但是我会记住,尽量不再走弯路。也许再过10年,才能彻底通透

B:五十而知天命 才深刻体会到这些道理

B: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才能很好的把握, 合理的施行

B:打个比方说, 游泳的道理是很简单的, 但是不下水淹一淹 是体会不到的

A:这是人生的过程。我也常常想,如果能回头,那么我不会错过当年的理想去清华。只是这些都不能改变;若早可以先知先觉,那我也不是一个普通人

A:基本每普通人都会这样,被告诫过仍然还是重复前面的错。

B:从体会到游泳的规则, 到想都不用想, 不用刻意注意姿势, 有要长久的实践

A:是的,只是人生这样很无奈,等70可以随心所欲,已经要如土了;即使这时候再完美再得体,也不能做多大贡献

B:每个错误至少犯两遍啊

B:孔子是圣人啊

A:牛人,可以让自己这个人生鼎盛时期早一些到来。

分类:随感,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