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哲学, 旧文 > 一次空谈(3):共产主义

一次空谈(3):共产主义

【原文整理自一次谈话,这是第三部分。B是我,A是一个同门。Net.Weblog.20051030.Talk】

【这个对话太短,没有把我的想法说清楚。首先,我要鄙视一下那个第一个把共产主义道德作为共产主义实现前提写进中学教科书的庸俗学者。道德是物质分配方式的后果,而不是前提。关于利他主义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争议很大。威尔逊(Edward O. Wilson)(《社会生物学-新的综合》的作者)被人泼水。我要是用它来吹捧一个“反动”学说[在现在的中美语言暴力现实下],那会比赵薇或者狗熊更惨些。所以,不写。】

【里面提到的“美国接近共产主义”,只和中国相比而言】

2005-10-30

A:就像说共产主义,只要有一个人还存在一点点私心,共产主义就永远不能实现

B:你这个说的好

B:可惜我觉得说错了

A:你怎么说

B:共产主义能实现, 就是因为人有私心

A:实验室现在整体来说,相对其他实验室文化要好多了。只能相对而言。距离你的理想,恐怕还远

A:我觉得共产主义是不能实现的。让人类同时全体都没有私心,这怎么做到?

B:实验室现在又和当年不同

B:有很多很复杂的问题 相信还没有解决

A:当然不同。人换了,大环境变了。XX老师地位也不同了,恐怕思想想法也有改变吧

B:先和你说说共产主义的问题, 然后到做问题的问题 两个问题是相通的

A:你你能遇到当年的XX老师,是人生幸事。

A:ok。一个个说

B:你为什么觉得共产主义要没有私心呢?

A:共产主义共有,大家按需要拿什么就拿什么,主动为社会奉献。 如果有一点点私心,多拿一些少干一些

A:那么这个人的行为,其他人不能容忍了。或者干掉这个人,或者跟他学也有了私心

B:这个是我们的教育不好, 把共产主义的设想庸俗化了

A:人生来是纯净的,很多不好的是后来耳濡目染学会。只要私心还没消除,就会象瘟疫一样传染下去

B:你理解什么是共产主义呢?

B:私心是人的本性, 不需要传染的,

A:呵呵。你这个问的太难回答了。现在我才26岁,让我回答这样的定义。。。。

B:美国就更接近共产主义

A:ok。也许是本性。那么只能克制减少,不能消除

A:美国人民素质高些,社会就接近共产主义一些。

B:不要克服 发扬每个人的私心, 最后就没有私心了

A:ft。全私心。。。。。

B:no 美国人的素质 道德并不比中国高

A:但是看起来,他们过的,社会秩序都比中国好

B:对啊 . 中国提倡无私革命, 最后还不如美国

B:美国是赤裸裸的自私社会啊

A:没错。。。。共党的那套思想手段,现在已经没用了。

B:连自己妈妈要钱都只借不送的

A:党教育了我20多年,只用了几年的社会生活实践,就让我明白以前的政治课都是狗屁

B:no no no 不要这样偏激

B:我出前也这样想的

A:真是够讽刺。。。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过是白瞎,却还有人一个劲搞

B:但是多比较比较, 才能体会中国的一些说法的合理性

B:美国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厉害

A:嗯。真正伟大的事物,是不需要告诉别人它的伟大。 天天喊自己伟大的,其实掩饰它自己心虚

A:美国的思想政治,恐怕是靠一些实在的东西影响你,让你不得不信

B:呵呵小布什也天天把民主挂嘴上啊

A:对比中国,确实自由了,民主了,有钱了。所以中国人就信美国比中国好

B:一个现象: 在美国待越久, 越不相信美国的民主

A:嗯。

B:你现在的想法和我出国前差不多

B:大多数人出国前也都差不多这样想

B:但是3,5年以后,不说全部, 80%应该都转变过来了

A:我不过是个俗人,会重复以前别人走过的老路而已

B:应该说你是个正常人

A:会的。 要生存,必须适应这个社会

B:所谓共产主义, 你看看蜜蜂。蜜蜂就是共产主义

B:你有没有想过蜜蜂叮人的不合理性?

A:否则去做一个悲惨的尼采。。。。。我想还是有许多庸俗的东西要享受。我还得满足一下父母的期望,考虑老婆孩子以后的日子

B:蜜蜂叮了人 自己就死了

B:多么不合算啊! 为什么会进化出这种机制呢? 呵呵

A:蜜蜂叮人是自卫,它没啥大想法。 我们倒是会替她考虑好多

A:呵呵。演化均衡

A:动物界这样的事情满多。 我们人类还没发全部解释。

B:这个在社会生物学里, 就是”利他主义”的起源主题

B:现在已经有很好的解释了

B:因为普通蜜蜂是不繁殖的, 所以它的基因由姐妹继承

B:工蜂牺牲自己, 可以让自己的基因更好的传递下去.

A:我们为它做解释,但是它还是会死的。这个对蜜蜂有啥意义。思想境界方面太为人类着想了,这个是我现在还不能企及的; 我要先去了美国

能挣了钱保证好日子,才有功夫安心下来想想人类社会吧~

A:人等70空开一切,基本就要完蛋了;能做的事情还是有限

B:我可不关心人类

B:我只关心我自己

A:呵呵。自私也未尝不可啊

A:爱人类,先从爱自己开始吧。要报国,先出国读好书吧

B:自私不是未尝不可, 而是本来就是

A:我们自身都有矛盾存在,自私的同时也会奉献一些。这也是很均衡合理的e

B:你这样想法说明你现在心理不平静

A:嗯。有点乱。或者还幼稚

B:最好出国就是为了钱 地位,女人,

B:象某某地方的农民那样,

A:很好。这样意志就坚定了

B:呵呵如果大家都这样, 中国就更好了

A:我也是这样想过。先满足自己的愿望再说

B:事情都是循序渐进的。长期博弈,最终的结果,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结局,

A:如果能顺带报国,也不错了;如果对国家每好处,起码对自己和家人有好处

分类:随感, 哲学,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