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旧文, 流水帐 > 一次空谈(4):同心圆

一次空谈(4):同心圆

【原文整理自一次谈话,这是第四部分。B是我,A是一个同门。Net.Weblog.20051030.Talk】

【同心圆意思,就是由内及外,由个人及家庭再及社会。有了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不人云亦云。遇到事情,不是愤怒、愤慨,而是先想一想真伪,调查一下背景,再想想替代的办法。关心自己,锻炼身体(这个《大学》没讲,不对),多做家务,多陪老婆孩子,然后才是事业,才是国家。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带病工作的,就是瞎扯。前段时间工大跳楼的,可惜了,那点破事,对整个人生1%都不到。说到底,还是个世界观(为什么?)、方法论的(怎么办?)问题,内圈的圆没搭好,外圈的就画不好。跳出去,海阔天空。其他事也一样。】

2005-10-30

B:再说几句大道理

A:嗯

B:读过治家齐国平天下的话吗?

B:《大学》里的

A:读过。精辟

B:恩, 其实它的基本意思, 是以自己为中心, 画圆

A:希望有天我可以停下来,好好看看孔子,还有尼采、黑格尔的书。哲学其实不是我们学校里那么枯燥的,真的有大智慧

B:一个小圆, 再到一个大圆

B:是啊 我最近一直再看四书

A:嗯。子集的关系

B:比如我这个人, 本身也是很多圆

A:我现在除了出国,什么书都看不了。从小我是很爱看书的。

B:所以要正心诚意最先

B:什么格物致知 ,

A:完成了出国这个事情,我一定要平静下来补补自己欠自己的这些东西了。好多文学哲学的好书,买了在书架上蒙尘

B:呵呵 现在就可以读啊

B:出国了以后读书的时间更少

B:当然, 读书全在于喜欢不喜欢

A:呵呵。我11 19要考tofel….考砸了,这一年半心血全部白费

B:不要强迫自己

A: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不是强迫自己。是被无形的东西强迫。。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

B:我去新东方的时候, 在北京读了一个月的书, 大概有十多本

A:做为一个普通人,我现在基本就是一团浆糊了。。。。哈哈

B:你上次一团浆糊是哪年?

A:嗯。新东方也改变了我很多。感觉和共同理想的同学一起,思想一下开阔了,意志也变更坚强

B:人生每过三四年浆糊一次是常理

B:恩. 对啊, 就是修身的阶段呢

A:上次?大概是本科刚刚开始时候。那时候很失望没去自己理想的大学

B:我觉得所谓30而立, 不是说事业上立了 , 而是思想上立了

B:可以静下来了, 不会太偏激

A:在新东方我没时间看啥别的书,天天很累,只能偶尔在清华里走走,看看自己曾经的理想。让我记住了很多 总算不再那么遗憾了

B:其实清华也无非如此 王垠事件记得?

A:嗯。 心理要成熟啊! 在学校里面久了就这点不好,以后出社会,一定要栽跟头。年轻可以原谅,老了就有点不能承受失败啊

B:慢慢阅历增长 就发现当前很多愤怒的事, 其实可以用不愤怒的态度对对待

A:那是你站在高处,而我现在也已经走过了。清华确实又它的独到之处,做为最好的大学,它功力深厚

B:当年很多悲哀的事, 也不是那么悲哀

A:王垠又是一个看的太透的例子。他完全可以曲线实现自己的理想的。但是。。。。。难说以后他是好是坏啊

B:《中庸》说, 天命之谓性, 率性之谓道, 修道之谓教。

B:王垠太年青了啊 他太理想了

A:他恐怕是做了无畏的牺牲。。。。

B:他到美国来, 如果不改, 会更加头破血流

B:也不全是, 他帮助很多人想了这个问题

A:我想,这个问题上我比他庸俗,我会选择拿到学位

B:对他自己呢, 也是一个宝贵的人生经历

A:呵呵。是把。看看能否因祸得福,也许有贵人因此欣赏他

B:不可能

B:在社会上混过的都不会认同这种FQ

A:他是不被这个社会允许。但是有没有小概率,他这种个性能适合某环境。。。

B:我当年就是FQ

A:呵呵。都fq过的。我常常告诫自己千万避免fq,虽然偶尔还是会犯

分类:随感, 旧文, 流水帐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