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旧文 > 一次空谈(5):人心不古?

一次空谈(5):人心不古?

【原文整理自一次谈话,这是第五部分。B是我,A是一个同门。Net.Weblog.20051030.Talk】

A:中国社会现在更堕落,比美国更乱。堕落的社会很明显就是,不要人才,宁要奴才

B:no no no 不要这样想

B:中国的社会是很好的

A:其实在XX老师手下,应该还比较好。他对学生还不错,我看来

B:你要这样想, 你是要一个发展但是有缺点的社会 还是停滞但是也没什么问题的社会?

B:我当年和XX辩论 就是说是不是要在体制之外另起炉灶的问题

A:我怎么觉得中国现在是乱啊。 过去的道德体系崩溃了,新的还没树立,所以现在是比较混沌的状态啊。当然这种乱里面蕴涵着有序,所以说混沌态最合适形容啊

A:体制之外另起炉灶?怎么可能。做学术如何做到世外桃源?

B:大乱大治啊

B:竹林七贤的故事记得吗?

A:我没能力去想什么大治。。。。。对党的领导没信心,但是又没什么更好的选择。

A:说说

B:西晋的时候, 天下大乱

B:道德沦丧啊, 儒家的东西也没人姓了

B:什么拜金啊, 什么乱伦啊 什么浪费啊 大家都觉得满好

A:有点和现在类似感觉

B:现在那些行为艺术家, 和那时候的人比 还差一点

B:比如 和猪一起吃饭

A:呵呵。这个第一次听说

B:呵呵 那时候的人很cool

B:你感兴趣看看

A:玩另类,高自己喜欢的。不过还是别太糟踏自己

A:《世说新语》我小学时候看过。我看的是改编的简版

B:总之, 汉朝中国有6000万人到了三国只有700万

B:多惨啊!!!

B:所以大家伦理 信仰 都崩溃了

A:现在想想自己小时候看过那么多经典的书,现在反而没时间看了啊 。身不由己 人真是越长大越不如了吗。

B:你说这个世界还有希望吗? 呵呵

B:时间. 在马桶上

A:还能保持自己的信仰就好。穷则独善其身,起码我们要保住革命本钱!

B:后来了 佛教就发展起来了

A:呵呵。时间。。。。那我们不如去做点实际的事情。但是实际的事情。。。能改变什么呐

B:”南朝四百六十寺”啊

B:儒家思想, 生命力是顽强的

A:嗯,人总是要有点追求的。哪怕是幻觉

B:你看, 经过这三百年的混乱, 到了隋朝, 唐朝 中国又强大起来了

B:儒家思想也进步了

A:轮回

B:所以唐朝文化如此发达

B:佛教吸收了道家和儒家的很多东西

A:咱恐怕是赶上了中国又一次兴起的时候。盛极必衰。 世间总是在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

B:所以唐代兴起了中国的佛教就是净土宗和禅宗

B:对阿

B:中国的文化 伦理 , 最近200年里是个大变化啊

A:看来你对儒家,佛教了解很多。。。。我有点担心,你会不会以后出家了。呵呵

B:呵呵,不会

B:不过佛教是很有趣的学说

B:你看儒家, 它生命力很顽强的

A:我现在对佛教兴趣不大。不过对西方的哲学很想能有时间好好研独一下

B:你说中国道德沦丧, 我说那, 那有这么容易

A:从小我就爱看书,然后乱想。

B:我研究语义网, 后来就觉得佛教很有趣了 以后再说吧

A:上课老师总说我爱走神,其实我对自己兴趣的问题,往往可以坐着思考几个小时不动弹。呵呵

B:比如说, 你从小爸爸妈妈就叫你好好读书

B:还有你爸爸妈妈对你应该很照顾

B:是不是那?

A:是的。

B:你爸爸妈妈老了, 你是不是要养他们那?

B:你妈妈缺钱, 你是给她那, 还是要她还?

A:我想我要养他们的。这是独生子应该做的。而且我也很想这么做

B:这个就是伦理吗

A:我给,不会要她还的

B:而且那, 这是我们中国的伦理, 美国绝对不是这样的

B:我们儒家的思想 不是写在纸上的, 是文盲都有的

A:嗯。做为中国人,这点没法改变了。

B:全国的《四书》都烧了 中国人的最基本的文化根子也不会消失的

A:也不想改变

B:对啊

B:你看看日本 它也是以自己固有文化为基础的

A:我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我们已经默认接受了,而且会传给子女后代

B:没有一个民族能发展不依赖于自己的文化的

B:很对

B:所以 五四的学生, 毛泽东, 红卫兵, 现在的精英、贪官,他们都不可能动摇中国文化的根基

A:在美国,可以接触更多文化和不同国家的人。 我想这个你看的更彻底了。

B:我对这个很乐观

B:最近100多年来 我们吸收世界各国的精华和糟粕, 大浪淘沙 今后几十年, 一定能创造出一种新的文化来

A::) 有共识。 现在是有点乱,但是迟早混沌中的有序会水落石出的。时间问题,需要一个伟人或者事件在合适的时间,做一个激励源

B:呵呵, 不需要啊

A:会的。如果能或者看到,我会欣慰的

B:大家只要照自己的本性, 去求利就好了

A:今晚的对话,如果能保存到那时,我们再看,也许。。。。呵呵

B:不算什么, 过几年你就觉得现在说的话都是大白话

A::)

A:现在说这些还是有必要的。骗子都有存在的合理性,何况我们。。。。

分类:随感,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