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夜不闭户

夜不闭户

在中国的时候,我有一种强迫症,就是总担心忘了锁门。往往走出去5分钟了,疑心没有锁门,又走回来检查。

到了美国,先在艾奥瓦的Ames(埃姆斯)住了6年。Ames只有5万人,给我的感觉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常半夜两三点走回家,从来没有害怕过。我们家的大门,基本就没有锁过——因为我和我室友记性都不大好,不锁省得麻烦。

后来毕业到别的地方去,南方、纽约(州)、新英格兰都住过,再没有这样省心。在北卡格林斯堡厄(Greensboro),路边捡到子弹壳,买菜被人抢,都遇到过。在纽约特洛伊(Troy)住了一年多,每过几天就收到学校的案情通报,让人每次晚上出门都心惊肉跳,左看看,右看看,然后以最快的速度钻到车里。现在住在新罕布什尔的Nashua(纳舒尔),被砸过车;即使人在家里,也要锁门;倘我哪次忘了锁,必被妞妞妈揪耳朵。

City-data上的犯罪指数是这样的

Ames, IA(2007): 265.7
Greensboro, NC (2008): 586.9
Troy, NY (2009): 460.6
Nashua, NH (2009): 195.2

格林斯堡厄和特洛伊的犯罪问题和我的直观感受是相辅的。但是让我吃惊的是,纳舒尔的安全统计数字比埃姆斯还好。那为什么我觉得埃姆斯更安全呢?

大概,既不是幡动了也不是风动了,而是心动了。原来,我一个人吃饱全家不愁,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实在没有什么可以怕,可以丢的。现在不同,破家值万贯,瓶瓶罐罐多了,就觉得不安全了。

妞时常开心。抓住鞋子乱走,开心;拍肚皮听响,开心;撕报纸,开心;抓自己影子,开心。我常感慨,为什么人家就这么阳光呢?

其实呢,人人心里都有阳光, 积的瓶瓶罐罐多了,被挡住了。常搬搬家,还是很有必要的。

分类:随感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