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语义网 > 糊涂与形而上学

糊涂与形而上学

最近有很多人问我,你似乎很闲,天天写blog。现代社会,闲好象是一个很丢脸的事。这里我为自己辩解一下。

首先,4月份我的确很闲。上个月我非常忙,一样写了很多。那么再之前,你看不到,那不是因为我没有写,而是因为我写在别的地方:Email, Facebook, Twitter, 本地文件。更重要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电脑没有中文(故意的),这样我只能写英文的文章和笔记。

3月份我换了电脑,重新回到了中文世界。厕所的门就这样打开了。

每次我写文章特别多的时候,就是我犯糊涂的时候,和我忙不忙没关系。

每过几年,我就会犯一次比较大的糊涂。前几次,是94年,97年,2000年,2003年,2005年。每次糊涂,我都会拉出一大堆文章。

这一次糊涂,主要是思考一些事业的转型问题,第一,语义网这个研究和产业的走向问题;第二,我个人在这个过程中该选什么样的事业道路问题。过去几年,我积累了很多疑问,特别是许多形而上学的疑问。不解决这些形而上的问题,去盲目地做形而下的问题,似乎没有特别的意义。

我每天至少有三大块时间足够让我思考这些问题:开车上班(1个小时);开车下班(1个小时);哄妞睡觉(半个小时-2个小时都有可能)。

对于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语义网虽然已经10年有余了,但是它的发展和预期的差距还是太远了。那么在公开场合,你会听到很多正面的报道,特别是宣传。我在这个方向工作了将近8年,到底这8年的努力对以后的事业发展有什么作用,这个方向在短期的未来(对个人有意义的一个阶段),比如3-5年,会大致有什么样的发展,我觉得应该慎重的考虑一下。当然,这并不是我在否定语义网技术——这个技术的内在合理性,我从来没有怀疑过。我只是觉得,许多问题,要跳出单纯的技术考虑(更不用说学术考虑),去多想想人的因素。Social Network(社交网络)的成功,并不是应用了什么高科技;wiki啊,blog啊,这些东西,开始都是利用很成熟的技术构造起来的,技术的风险很小。那么他们引入一些新的人因素到网络上,把网络从发布平台变成交互平台,一些新的需求,继而,新的技术就发展起来了。这个过程,开始没有什么人或者机构(比如W3C)来规划和引导,而是很自然的形成了一个产业链。社交网络的提出,比语义网要晚,发展却比语义网快,这里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很多文章说了,但是看人家的文章,和自己真正领悟,还有很大的距离。特别是,你要和领域里的人谈,私下里人家会说一些公开场合不适合说的东西。要理解大趋势,要多读(但是要注意这个领域忽悠特别多,要有判断力),特别是要多谈。我现在,还在糊涂中,也不知道还要再糊涂多久。

第二,我日益觉得,单纯的学术研究不再是我的理想所在。特别是以基金项目为驱动的、然后以论文养项目这样一种研究模式,我担心自己会不适应。好的研究,是需要多坐几年冷板凳的,每个季度都出文章(很多项目都要求按季度汇报),很难不灌水。同时,看着工业界风生云起的发生种种变化(比如IBM的沃森),我就特别有一种感觉想直接参与进去——而不是去写一些发了以后就没有人会去看的文章。当然,这可能是邻居家的草地绿一些这种思维。我想了几个月,现在是决定了,我不去学术界。下一步具体怎么操作,我还在糊涂中,要学,要问。

所以今后一段时间,关于语义网,我还会写一些形而上的东西。我倒是希望这个阶段不要持续太久。

附:最近的一些反思文章:

分类:随感, 语义网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