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产业 > 语义网的公司(4)Revelytix

语义网的公司(4)Revelytix

Revelytix也是一个小公司(主页TwitterFacebook),成立于2005年。公司在DC北边不远Sparks, MD。我和他们接触不多,主要信息来自一个听他们一个talk。但是我用knoodl很久了,很喜欢,一直不知道是他们公司的。

先说Knoodl。这是一个基于语义维基(semantic wiki)的本体编辑器。你可以建一个帐号,然后建本体,支持OWL,也支持SPARQL查询,可视化(OntVis),版本功能等。Protege有一个在线的版本,功能很差,没有Knoodl好用。我自己其实很饭这个基于维基的本体合作开发,用jspwiki和SMW都试过。这个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用户界面的事(我试过表单+受控自然语言)。Knoodl用户已经不少。我个人觉得,在线编辑和合作编辑是方向,Protege和TopBraid Composer只适合专家用户,对大多数公司的大多数人,用wiki做一个简化的本体编辑器,比较靠谱。Revelytix似乎也用Semantic MediaWiki (SMW)。

这里有一个关于Knoodl的视频(Using Knoodl.com to achieve Emergent Analytics)

随便扯几句本体编辑器。我用过的本地编辑器也就Swoop,Protege和TopBraid Composer,觉得这些东西还都是门槛很高,而且不适合大规模工程的。TBC算是最好的。但是,本地的开发的模式还很落后。我去年做ISWC的元数据,10万个triple上来,用TBC查找啊,更新啊,就累得要命——因为它不象软件工程,给你模块化。出错,调试很麻烦,最后我用notepad+excel搞定。用户界面始终是大问题,最好是傻瓜的全触摸,全图形的界面。Protege这一点有时很恼人,一看就是给KR的人设计的,有很多Manchester syntax。希望这么说不要得罪人。BTW,MIT的David Karger在研究本体的UI问题,说不应以后会有惊喜。

Revelytix另一块工作是分析(Analytics),一个系统叫Emergent Analytics,就是knool做本地开发,Spyders 做关系数据库到RDF的转化(这个发布不久),Federator 做关系数据库的SPARQL查询接口,再加上一个RIF推理。金融等领域很需要这个。偷一张他们的图(David Schaengol,2011):

这个公司目前大概有10-20人,在扩张中。有几个人值得提一下 [1,2] (别的没提的,是我没见过或者不熟悉),更多看LinkedIn

分类:语义产业
  1. 还没有评论。
  1. 2012/04/16 @ 01:32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