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财经 > 家庭理财教育

家庭理财教育

我刚才在厕所看杂志,教人怎么合法避税。关于税,我父母没有教过我任何知识,因为他们自己从来不交税。前两天,我妈还很高兴地和我说,她很满意自己的收入,因为不用交一分钱(所得)税——和中国95%的人一样(最近起征点提高了)。

不光是税,关于理财的其他问题,我的家庭教育并不包括这些——因为和大多数中国普通家庭一样,一直无财可理。所以到了美国以后,我还是一头雾水。直到某一年,突然恍然大悟,原来这里面有这么多名堂。一算,已经白白多给了美国政府上万刀。更不用说股票,债券,基金,这些名堂了。

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新问题。我外婆(作为我外公的家属)每个月有几十块的退休金,她都掖在箱子底,有时候拿出来给我们做压岁钱。到她去世,居然有几千块,不过还不够办丧事。我父母这一辈,有个长辈一直不肯用银行卡,觉得不安全,只觉得存折放心——到底还是进步了,不掖在箱子底了。我劝她如果钱长期不用,不要存银行,投资高质量的债券至少可以多几个百分点的回报——这个事情太过有风险,我的游说一直没有成功。

我另外一个长辈,胆子大得多。有了一笔巨款(按他们那里的收入水平计算)就去倒腾房子——因为只有房子据说是不会亏的。在这个事情上,我胆子却要小,总觉得毕生的钱再加上负债,投资在单独一个有泡沫嫌疑的项目上,比较冒险。我和长辈介绍其他投资方式,比如黄金,基金,或者房地产信托,长辈善意的笑笑说,这些我搞不来。

说实话,以后我自己老了,又不知会有什么新鲜的理财方式,我估计也一样搞不清楚,不敢去做。犹太人理财理的好,我看和家庭教育很有关系。说是知识,我看还不如说是思维方式,自己看成一个公司,把自己的钱看成公司的资本,然后去运作。具体的知识,都是末节。

妞刚出生,我就给她开了一个小的信托账户和一个教育账户,现在钱不多。到了18岁,她就有权支配自己的信托账户了。有很多理财的教育,我会努力去告诉她。当然,我现在能看到的,只能是我鼠目所及。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妈给我做一个儿童保险,说是到我退休的时候,一个月可以给我180块钱(当时一般人月工资还只有50、60块)。这么过了十几年,到我出国后某年回国,逼着我妈去退保,把几千块给取出来了。等妞长大了怎么理财才有意义,现在我是肯定想不出来的。

分类:随感, 财经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