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笔记, 逻辑 > 笔记:LP的自然层化和不动点语义(2)良基模型

笔记:LP的自然层化和不动点语义(2)良基模型

Teodor C. Przymusinski: Every Logic Program Has a Natural Stratification  And an Iterated Least Fixed Point Model. PODS 1989: 11-21 (download)(citation)

==Well-Founded Model==

首先,翻译: Well-Founded Model=良基模型

(BTW,我搜索这个词,发现一本书叫《语义网的规划与规则记帐语言》。同志们啊,Rules and Rule Markup Languages for the Semantic Web这个会议伤不起啊!人家不是记帐的有木有!!)

这篇文章先定义良基模型的一个迭代不动点(Iterated Fixed Point)定义。比如现在有一个模型I。我们定义两个操作TI和FI。TI是从I中,我们可以直接得到的新的真T的事实。FI是从I中,我们可以直接得到的新的假F的事实。

具体来说,如果存在一个规则 B<-L1,L2…,如果L1,L2…都为T,那B为T。如果对所有的规则,L1或L2或…为F,那B为F。B的真值会加到I的扩展里。

TI和FI操作都是单调的:只加元素,不减元素。

开始我们假定所有的fact都是假的, 也就是 T0为空,F0包括所有的fact。

然后迭代,T_n+1 = TI (T_n), F_n+1 = FI (F_n)

T_i单调增,F_i单调减。所有{T_i}的并(union)是一个不动点Tfp,所有{F_i}的交(intersection)也是一个不动点Ffp。

Tfp包含了所有可能获得的真fact,Ffp包含了所有可能获得的假fact。

如果我们开始假定所有的fact都是U,然后用<TI,FI>操作,最后得到不断增大的模型。如果到第d步,再没有新的fact,那就进入不动点,d程序的深度depth。

定理:对一个程序P,最小三值模型也是<TI,FI>操作的最小不动点,同时也是P的良基模型。证明很长,跳过。

注意,perfect model(完美模型)也是用迭代最小不动点定义的——如果LP是局域层化的(locally stratified)。文章下一步就要论证,基于迭代最小不动点,其实所有的LP都有层化,称为动态层化。这就把完美模型语义扩展到所有的LP。

分类:笔记, 逻辑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