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Web, 时事 > 最有效的防火墙是傲慢

最有效的防火墙是傲慢

今天看一个老同学在新浪微博上说,可在这里找到你了,比我上Facebook和Twitter方便多了。象他这种资深IT虫,还说这种话,可见伟大的防火墙之所以有效,不是因为不能在上面打洞,而是打洞太麻烦。我去年在上海参加ISWC,大概400多人,要说翻墙,谁不会?最后翻出去上Twitter的,大概只有40个左右,其他的,大概是懒——要是在别的国家开会,那400个人在现场能有500个在Twitter上的。

要说最有效的防火墙,我却觉得是别的。

比如我到美国几年后,和一个老教授聊天。他问我,你们中国有电影吗?早几年,还遇到过人问我,你们中国人洗不洗澡?你们中国有楼吗?这类问题。

这种问题其实要问吗?只要会用Google的人,一分钟之后就会答案了。问题是,他心里面有了一种念头,就不会去真正关心这些事情。

比如你要问我斯威士兰这个国家有没有手机,那我也答不出来。我就从来没有想到过去了解这个国家。

一个自以为自己比别的国家先进,自以为自己的制度优越,自以为不需要象别的国家学习的国家,或者个人,哪里会有主动了解其他国家的兴趣呢?他了解的,无非是媒体上得来的一点其他国家狗咬人的“新闻”。

傲慢是最有效的防火墙。乾隆时代的中国人是这样。今天的美国,这种人也大有人在。

分类:随感, Web, 时事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