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逻辑, 随感, 语义网 > 简单

简单

最近想几件事,发现“简单”这个原则在很多场合都很重要。

比如管钱。妞妞妈和我各有一个401k退休账户。我的帐户里可选择的基金很多,我就会多琢磨,这个行业可能比较好,进一点;过了几个月,觉得另一个市场段比较有潜力,进一点,最后搞到有差不多20个基金在组合里。另一个帐户,也就4、5个基金。结果最近两年,那个简单的组合表现都比那个复杂的好,尽管我在复杂的那个上花了更多的时间。

比如列计划。我往往会列七八件事,说今天要做。但一般的情况,一天下来,一件也没有做完。所以我现在,每天只列一件事。

又比如管理邮件。我曾经给我的Gmail加了几百个tag。这些tag,我自己也记不住,现在还是要靠搜索。

又比如带孩子。妞生下来前,有人送了我们很多本书。我曾经下决心啃啃What to Expect the First Year这本人人说好的砖头,但是一直没有超过第一章。其实哪里需要看完了这书再来带孩子呢?基本的,小宝宝90%以上的情况无非是吃,睡,拉,玩,累虽然累,但并不需要自己来学儿科。

又比如语义网。我刚到BBN的时候,给他们的工程师讲语义网基本原理。听完了,大家都很茫然。有一个说:“这个东西很复杂,不是吗?”我倒是觉得,我已经简化得不能再简化了呢:RDF,OWL,SPARQL,我最多讲了这些技术规范的1%——但是这已经足够让工程师们觉得太复杂了。OWL2组里写OWL2的速查指南,曾经和那些搞逻辑的抱怨,说,如果按OWL本身语法结构来写,东西太多了,原计划的一页无论如何做不到(最后是两页;丁力最初的版本只有不到一页)。逻辑学家们还很奇怪:有什么地方复杂了?他们写的一些文章,说OWL2对OWL做了”a small set of extensions”——也许从逻辑表法力的角度是如此。可是,对工程师来讲,OWL1里有40个保留字,OWL2里有77个(RDF-Based Semantics, Table 3.2),这是92.5%的增长。这里面的复杂性,不光是逻辑的复杂性,而且是认知的复杂性。OWL2的profiles,降低了逻辑的复杂性,但有没有降低认知的复杂性?语言要人来学,来用。太复杂的东西,不会有人去用。语义网的很多问题,或许来自于此。

我现在审文章,特别痛恨复杂的文章——OK,我自己也有原罪,也写过这种文章。复杂,往往意味着作者自己没搞懂,不是对方法没搞懂,就是对问题域没搞懂。(这也就象看病。古人不知道肺结核的病因,搞出很多复杂的“治疗”方法(比如欧洲的放血和中国的草药);现在就简单了:上抗生素。现在我们“治”艾滋病,也有很多复杂的昂贵的手段,无非是因为我们不知道什么治。)遇到从头到尾都是公式的文章,我直觉以为,作者自己知道不能convince审稿人,所谓打算confuse审稿人;我决不能让这个伎俩得逞。好的科学,最后都是简单的。

分类:逻辑, 随感, 语义网
  1. gordon
    2011/12/24 @ 10:03

    ” 好的科学,最后都是简单的 “ ,虽然这是中国人爱说的一句话,但是我对这一句话有不同的看法,并非 ” 好的科学,最后都是简单的 “ ,而是通过研究以后利用方法或者框架降低了复杂度。

    其实是人的研究降低了复杂度。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