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网, 智学八卦 > 智学八卦:一将功成万骨枯之红酒本体

智学八卦:一将功成万骨枯之红酒本体

如果你不知道红酒本体(wine ontology),那你对语义网还要加强学习。

Wine OntologyDeborah L. McGuinness原创,后来被广泛用在各种语义网的基础教程中,比如OWL GuideOntology 101Protege。这个本体,早年是Deb读书的时候,为了方便演示开发的。最早的版本似乎是F-Logic的,现在一般用OWL(也就是描述逻辑)来写。

Deb一直想把这个本体真正实用化,所以做了几个版本的Wine Agent [KSL版RPI版]。主要的功能,就是在你点菜的时候,推荐你要喝什么红酒。现在已经有了一个iPhone的应用,不过并没有进Apple Store。其实,这个东西应用应该有很多,比如网上买红酒的店(如Lot18)或者菜谱网站(如Yummly ),都可以用。

Deb能做出这个本体,是建立在深厚的对红酒的了解上的。她家单单红酒的瓶塞,就有满满一大篮子,几十斤重肯定是有的。这就叫一将功成万骨枯。

题外话:OWL2也需要一个入门(OWL 2 Primer),里面改用家庭关系而不是红酒做例子。为什么呢?因为有人提意见,认为酒这个东西,在一些文化里是禁忌,用它恐怕政治不正确。不过,这个世界变化这么快,OWL 2 Primer里说的一些“常识”,比如“Man”和“Woman”互斥,“hasWife”的range是“Woman”, “hasParent”和 “hasSpouse”关系互斥,说不定将来也会变成政治不正确。到了OWL3,大概还得换换。

  1. Larry
    2011/05/27 @ 21:00

    今天我把你的关于语义网的文章都读了一遍,感触很深。

    我对语义网的理解,推理在这里就是一个顺藤摸瓜的过程,在把knowledge用统一的结构化的形式表达出来(rdf)之后,机器就能自动去按照这些uri追溯,一步一步像警察找线索一样把想要的东西挖掘出来,有点像google的爬虫的感觉。在这个基础之上,ontology对所得到的结果进行classification。 现在的问题就是在于,没有足够的数据去挖掘,去得到事情发展的模式。

    有的时候和同学讨论推理在语义网中代表什么意思。推理说白了在我看来就是顺藤摸瓜,一路摸上去,找到那个property (predicate)然后把宾语或者主语都搞出来,根据语境然后对结果分类然后再一些乱七八糟rating算法决定哪个在前哪个在后。互联网没有真正理解语境和语义,他只是看起来貌似理解了,这让我想起来去旁听AI的一节课,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

    我在想怎么能应用这些数据,我想为什么不能总结这些数据来预测未来?比如说,通过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的追踪,对时间和区位进行综合的分析,能不能得到一种普遍的模式来模型化整个扩张的过程,然后对于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我们能够预测新的法律法规的扩张过程。

    但是不管怎么说,目前遇到的问题都是数据集的缺乏,从我的理解上是这样(我对语义网也没接触多长,只是看了一些文献,说错了请指正)。 我觉得Tim Bernards-Lee的想法是这样的,先试水大学,然后说服政府Linked Data然后企业跟风,最后全民共通投入语义网的怀抱。 想法很好,大学是知识的创造者或者垄断者,而且也听话,首先大学的试水会把这些想法传达给自己的学子,然后传播的更远,其次对于不断创造的知识进行rdf化,ontology化,也是语义网的初衷。 其次政府的linked data project, government数据透明,听了TBL的演讲。。发现透明的都是什么汽车时刻表,犯罪率啥的无关痛痒的东西,这些数据一来准不准确是个问题,英国12%的汽车时刻表是错误的,二来怎么用又是一个问题,看到欧洲一个公司2万欧元买semantic web的idea…现在大家都迷茫怎么用…

    Google上看了好多Semantic Web的应用,仔细想了很多,目前为止Semantic Web Search我感觉还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并不是说他不准 或者技术不行,还是那个问题,数据集太少。 然后ontology自动分类啥的乍一看搞的我很激动,但是现在谁也没弄出个东西来,谁搞个能自动判断法律条文的ontology来看看。。如果有推荐我一下我研究下。。。刑法就行,或者宪法的。。

    我还看了一些关于decentralised social networking的文章,感觉这个也是大势所趋,估计未来5到10年,但是我想不出这个的business model是什么。靠什么来生存赚钱。困了要睡觉了。。。我以后估计要常来烦你。。麻烦你能回答一些我的傻逼问题。。。

    谢谢了,keep on writing:) Really enjoy reading.

    Larry

  2. 2011/12/20 @ 13:40

    过了几个月回来看,我又有些新的想法
    × 推理不是目前语义网应用必须的。只要有结构化的知识就算语义网应用。都是结构化,和数据库或者XML怎么区别?区别就在没有固定的schema,不断演进的知识结构。
    × “说服政府Linked Data然后企业跟风,最后全民共通投入语义网的怀抱” 这个我觉得很难,而且周期太长了。我觉得做应用的,还是要先想清楚用户的需求,用于需要的数据,用户的数据产生的全过程。就这两年的表现看,政府靠得住,xx能上树。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