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面壁十年图破壁

面壁十年图破壁

(破例用中文写这一篇)

8月13日是我到美国十周年。很想写一点东西,但是乱七八糟地理不出头绪。感想实在是太多了,可都不成熟,而且也都是别人写过的。十年来,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美国从巅峰掉下来,中国飞快地赶上来。个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白发也开始出现了。学问上,越来越惶恐,似乎比十年前更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用。

十年来,最大的变化是对中国过从失望变得有信心,对美国从仰慕变得失掉信心。有趣的是,在中国,很多人和我十年前心态一样。我理解他们,但是觉得他们真的来美国住几年(而不只是走马观花),大概会有不同的看法吧。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最关心的,还是中国的事:激动,伤心,流泪,骄傲。听美国的新闻,就是新闻。听中国的新闻,是感情的弦。

十年来,读了更多的书(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的历史),经历了更多的事。我愈发地相信,中国的复兴与崛起,是21世纪不可阻挡的趋势。宏观来看,历史的航程已经开始,乘风破浪,势不可挡;这不是个别集团甚至个别国家所能阻止的。融合了中西方精华的全新的中华文明,在我的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

要说服一个中国悲观论者,一百万字也不够。我想,就是十年前的我,也未必能被现在的我说服。因为这些东西,要比较,要体会,还要有一个大尺度的观察,不是口舌之辩就可以奏效的。

虽然很无聊,我常自问:我能做什么?我要做什么?我错过了十年吗?我的下一个十年该怎么度过?

世界变化太快了,人生太短暂了。到底要怎么做,才不枉我生活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虽然很多生活在其中的人并不这样看,如同生活在其他伟大时代的大多数当代人一样)?

再录周公诗云: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能做一点,就是一点吧。

P.S. 1 (2011-08-14) 现在我已经不会在网上或者网下和中国人辩论对中国的看法了,正如我和美国人不会辩论(甚至去问)共和党好还是民主党好。我相信每个成年人形成自己的世界观,都是有极深刻的渊源和背景的;试图改变成年人的世界观,必然是徒劳和不礼貌的。至于我个人,十年前我对中国若干问题,产生极大的困惑;现在在这些困惑的大半,对我已经不再是困惑了;而现在网上所讨论的,大体并不超出我当年困惑的范围。至于再一个十年后,我是不是又改变看法,这不是可以逆料的。

分类:随感
  1. gordon
    2011/08/14 @ 07:07

    兄弟啊,最后一个烧饼的故事,你觉得国内好,是因为以你现在的水平和能力来说,回到国内能赚钱,在2001年呢,或者一直在国内混十年呢?

    原因是你是懂得两种语言,两种文化的人,而不仅仅是中国比美国强,或者说美国比中国强。

    单纯一个中国人和单纯一个美国人都是不好混的,你现在的情况有点像跨国公司,其实是挣两个区域比较优势的利差。

    人站的位置不一样,感觉是不一样的。

    关于个人,在国内还是不好混,国家倒是发展了,对于普遍的个人呢?

    其实对于国内的人来说还是出来,然后再回去,做两边的买卖,纯粹在国内呆,除非你有门子,实际上也是不好混的。

    所以说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国与国之间的壁垒引起了势差(我用水做的比喻),估计要被跨国公司压碎,其实风雷暗藏,有点像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民粹兴起还有贸易壁垒和保护主义都会接踵而来。

    本地美国人和本地中国人都不会满意这个现状的,你想做跨国的生意就做,其他的说了也没用,也没人愿意听。

    中国比美国好的优势其实只有一个:只要是革命,倒台的一定是当权派。

    还有,别先入为主,然后给自己的直觉判断找证据,其实是选择性过滤。

  2. 2011/08/14 @ 10:28

    嗯,很有道理。各言其志而已。

    • Turing
      2011/08/14 @ 22:48

      我的想法不一样。从个人的角度看,这点和在学校是一样的。 在学校的时候,你天天骂学校怎么样怎么样。出去了谁骂你的学校你跟谁急。

      国内这几年的经济确实是好了, 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问题,政府执行力低下,腐败问题都随着逐渐开发的网络暴露出来。只要温饱就能堵住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家更关心的是交了那么多税给了谁,怎么用掉了。

      你在国外,可能享受到了祖国强大带来的自尊,但你没有经受的是国内的“和谐”氛围。国家不但管你说什么,还要管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甚至是想什么。

      P.S. 老大多发点你工作方面的文章。 国内研究氛围太浮躁,获得信息的渠道太少。你这条不能断啊。。。 😦

  3. 2011/08/15 @ 11:45

    To Turing: 谢谢留言。如上述,我不会在网上和人辩论观点问题,这都是很个人的事情。对我自己,我觉得我思想之所以发生变化,并不是“享受到了祖国强大带来的自尊”,而是观察问题的角度发生了转变:从问题本身(及所产生的情绪),转移到对问题的解决,以及在横比、纵比中对类似的问题解决现有的经验。太阳底下无新事,现在大家热烈讨论的问题,其实并不出十年前类似问题的范畴。十年前我们做愤怒青年的时候,说的狠话不比现在的青年少。社会的进步,往往是在不经意间,不知不觉就发生了。虽然大家今天依然牢骚满腹,可是所享受的物质与精神自由,和十年前比已经是不可想象,和二十年前比那简直是天翻地覆了。因为这些都是渐进发生的,身在其中的人,往往感觉不同。人又是进步的,永远向前看;中国人现在是地球上最追求进步、最向前看的民族,所以牢骚大概最多——美国19世纪末也是一样的。不过这些事,如同自己的鞋子舒服不舒服,自己的老婆好不好,都是不足与外人一议的个人观点。真正把握住了机会的人,其实早就用行动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哪里还需要说这些废话。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