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产业 > 要命的Tetherless World

要命的Tetherless World

我老人家在地球上这些年来,有那么几次对某种技术产品着魔。何谓着魔?就是韦小宝见到阿珂的那感觉:

韦小宝一见这少女,不过十六七岁,胸口宛如被一个无形的铁锤重重击了一记,霎时之 间唇燥舌干,目瞪口呆,心道:“我死了,我死了!哪里来的这样的美女?这美女倘若给了 我做老婆,小皇帝跟我换位也不干。韦小宝死皮赖活,上天下地,枪林箭雨,刀山油锅,不 管怎样,非娶了这姑娘做老婆不可。”

那种震撼,就是想都想不到世界上还会有这样的利器,说什么也要搞一个来玩玩。依次有这么几个:

  • 任天堂红白机,1987年。
  • PC(AppleII兼容机),1990年。
  • Encarta电子百科全书,1995年。
  • GPS和电子地图,2004年。
  • Windows CE电话和GPS/讯飞语音电子书,2007年

最近这一次,就是我最近玩的安卓Android手机了。iPhone当然也是类似的,不过我这种爱折腾的人还是喜欢安卓。

震撼在哪里?我觉得有这几点:

  • 又一次改变了数据输入的范式。Web 2.0之所以成功,社交网络是非技术的方面,Web Form才是技术的保障。因为有了表单,用户再不需要到服务器端来发布数据,把数据发布的门槛大大下降了,才带来了数据的极大丰富。iOS变鼠标键盘为触摸屏,这是一个伟大的变革,但依我看,还不是革命。真正的革命,在于用户根本不需要刻意做什么,数据就被收集和发布了——打字的时代已经过时了(不管你是用实体键盘还是虚拟键盘)。手机作为传感器,无时无地地收集各种信息:语音,图像,地理位置,位置,背景光,背景声,网络状态,磁力,重力,邻近设备,等等。更要命的是,它还知道你的社会关系、历史和在线数据。这些东西结合起来,会产生PC时代绝无法想象的应用。这个新时代的应用,尽可能少的要求用户来学习(你要知道鼠标和键盘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还是不可克服的障碍),是那些连我外婆(如果她还活着)也可以用的应用。相应的,数据的发布会比现在的时代再有n个数量级的提高。
  • 设备的进步,使两种传感器合作起来:手机作为物理的传感器,人作为社会的传感器。这样你不但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还知道事情发生的背景。更重要的是,手机通过对这两种传感器数据的整合,可以更聪明地猜出现在和未来要发生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Context-awareness或者Situation-awareness。从某种角度说,手机(或以后的某种替代设备)会成为我们的extended mind(扩展的脑)。我们的被动记忆,必然地越来越多地转移到手机上,让我们的大脑更多承担主动记忆和创造性思维。一定会出现新的软件和硬件来加速大脑和手机“外存”之间的信息交换速度。智能手机时代成长起来的孩子,思维方式和前智能手机时代的人,终究会是不一样的。
  • 手机上的传感器数据、Web数据(如联系人,日历),和其他的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起来(自然语言理解,文字识别,人脸识别,语音识别),使普通人大规模发布结构化甚至语义数据成为可能。语义数据,不再是Gene Ontology这样的“无聊”术语,而是日常生活中各种活动的记录。如果说语义网有什么killer app,我大胆预言一定是出现在智能手机上,时间是今后两三年内。

我所在的RPI的Tetherless World (Constellation),从字面上解释,是“无限世界”的意思。智能手机发展到这一步,我觉得语义网发展的一切平台都已经完备了,连赚钱的基本模式都呼之欲出了,所需要的,是工程师和商人来实现这个Tetherless World。到底是什么样的应用,我不敢逆料;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那会是一些非常奇妙的应用,叫你死皮赖活,上天下地,枪林箭雨,刀山油锅,不管怎样,非要用不可的应用。

参考:

分类:语义产业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