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网 > 语义网2011

语义网2011

现在正在开ISWC2011。很不幸,我去不了,只能坐在我的小隔间里咬笔头,看Twitter上的#iswc2011

其实不去也好,我现在觉得特别需要把脑袋清空,然后只填些最重要的东西进去。

在一个领域久了,就会形成一些偏见。我现在就有很多偏见;遇到和自己不同的偏见,就会不舒服。所以我现在往往懒得看一些关于语义网的“高屋建瓴”的文章,或者一些媒体文。有时候看到一些上窜下跳的言论,觉得心里特别烦得慌。

想必我自己的偏见,在别人眼里,也会是一样的的可憎。所以低调一点,未必是什么坏事。

我总觉得自己该总结一下自己对语义网的系统看法。不过这种总结,如同初中生写的诗,大学生的哲学体系,廉价得不能再廉价,徒招没趣。

我决定只说一个我理想中的语义网杀手应用:

这个应用比SIRI聪明100倍,recall和precision都比IBM DeepQA高。它在手机上运行,知道关于你的一切(衣食住行,狐朋狗友)。你一掏出手机,它就猜出来你大概要干什么,体贴无比。让秘书失业(特殊职能除外),让老婆吃醋。

如果人机交互方面再能有革命的突破,比如我不用打字或者触摸甚或语音,直接脑子里想一想,就可以控制设备,那就太棒了。

其实第一部分,也不算是科幻,估计也就几年的时间市场上就会有。什么是语义?语义就是理解,就是善解人意,就是钻到你的心坎里。管它是什么技术,只要是功能上实现这些又用了网络,我就称它为语义网的技术。

以上是我的偏见。

P.S. 2011-11-11,关于第二部分,脑机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看一个例子:Continuous Three-Dimensional Control of a Virtual Helicopter Using a Motor Imagery Based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分类:语义网
  1. 还没有评论。
  1. 2012/04/16 @ 01:29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