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逻辑, 随感, 计算科学 > 纪念John McCarthy

纪念John McCarthy

人工智能的创始人John McCarthy刚刚去世。看了Bertrand Meyer在CACM上的Blog,有些感想。

我见过John一次,2007年在温哥华,AAAI年会上。他很老了(那年80整),走路很慢,手不停在抖,大概是帕金森氏症吧。大多数时候,他一个人在走,上下楼都自己一个人。我认得这张脸,问我老板,这是John McCarthy吧,怎么好像大家都不认识他似的。老板说,大概他太老了吧。老到他自己创立的学科的徒子徒孙们,已经不记得开山鼻祖了。

我就在想,象他这种人,在中国一定会当个国宝供起来。如果中国有这么一个泰斗级人物,大概走哪都众星捧月地围着吧!麦老您走好。麦老,我扶您上楼梯吧。麦老…麦老… 在美国,无非是一个寂寞的没人理的老头子。

Poster Session那天,我看到John又出现了,就鼓起勇气问他有没有兴趣看看我的Poster(就是上面那张照片喽)。我差不多用了一分钟讲了的大意(是描述逻辑方面的),John似乎听力不很好了,说话也不清楚,好像是说,这个东西他不懂,不是他的领域。

我后来几年做Context Logic(域态逻辑)——这是John的领域了。他的图灵奖获奖演说,就说这个,后来做了不少年。他有个学生Guha,后来去了CYC,在CYC里做context(称为micro theory);现在Guha在Google,大概是schema.org后面的主要推手之一。我曾经想突破John的框架发展一个表达力更强的逻辑。最近几个月仔细读他和他的学生的论文,觉得其实我想的并没有超越他们十几年前的框架——只是在语法上而不是语义上做了扩展。

Context在很多地方现在都叫得很响,我现在在三星的工作也涉及到Context。只是很少有公司会用到域态逻辑这样深刻的工具——虽然我认为也许在遥远的将来会被用到。也许更早,谁知道呢?很多应用(比如IPhone上的SIRI),如果加上context,会成为难以想象的伟大的东西,现在的Web或者移动界不过是刚刚开始真正实践这个思路而已。到那时,再回去看John在1971年的图灵奖演说,想必又有新的感受。

John还发明了LISP和时分复用(time sharing)。时分复用的意义,不需要说了。LISP呢?现在也早就不仅是学校中的语言了,比如AutoCAD和AllegroGraph(一个主流语义数据库)的开发语言都是LiSP.

我搬到加州的第一天,看到路边挂着大牌子,纪念Steve Jobs的逝世。那几天,铺天盖地的对Steve Jobs的纪念,近乎是刷屏了。而John的逝世,就是在学术界,大概也只有搞人工智能中和逻辑有关的一个小人群纪念一下罢了。类似的,还有最近逝世的Dennis Ritchie(C和UNIX之父)。长远看,到底是Steve对人类的贡献大,还是John/Dennis对人类的贡献大?这个取决于价值观了,想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想到这里,我又想到索马里现在赤地千里,一千多万人受灾,死了上十万人了,谁关心了?不管是Steve还是John,都比十万个索马里人得到的眼球多些。我的价值观又混乱了——这是不相关的胡话】

  1. zengping
    2011/11/13 @ 19:33

    看您的博客,受益匪浅。

    惊讶的发现,您的名字经常出现在w3c页面上,佩服佩服~
    您和我们现在xml、ontology课程的老师Uli和Bijan都是这些领域的牛人!

    加油!

    从OWL 2 Web Ontology Language
    Quick Reference Guide拷贝过来的
    “Editors:
    Jie Bao,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