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包子之思

包子之思

晋朝的张翰有“莼鲈之思”。他说:“秋分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据说为了这个,他辞官不做,回家了。当然,有历史学家说“莼鲈”不过是借口,真实原因是张翰看出了天下要乱的兆头。

我和妞妈去买菜的时候,又一次感慨到:“如果现在能吃合工大门口的肉包子,该是多么的好。我一顿要吃七个。”美国这里,就算能买到包子,要么是冷冻的,要么是广东风味,没有一次让我吃得满意。自己做,也从来做不出来那种味道的陷和松软的皮。

妞妈说:“其实也许只是你回忆这样好。如果现在你再吃到,未必有想象中这样好。”妞妈举例说,她小时候特喜欢吃她妈做的一种饼;上次我岳母来美国,妞妈就要再吃那种饼,可是当年那种滋味,怎么也吃不出来。

也许是这样吧。但是在中国的包子,真的在美国很难吃到。自从我上中学,每天的早饭差不多都是包子。多少次,早上上学路上,老爸带着我去买二两包子(4个);或者,在课间操时间,冲到马路对面的饭店买包子。在合工大,早饭或者晚饭,包子是绝对主力,而食量也上涨到7个。我和妞妈曾开玩笑说,如果要在包子和你之前选一个,我肯定选包子。

我每次回国,遇到包子铺,一定要停下来买,有时候只买一个两个,实在是忍受不了那种诱惑。如果有天我要海归,大概会用包子做借口吧。

分类:随感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