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网, 旧文 > 究竟什么是Semantic Web?[2008]

究竟什么是Semantic Web?[2008]

http://tw.rpi.edu/wiki/Blog:Baojie/Item-117 , 2008-11-13

我的看法比较极端。我觉得RDF和OWL在很大程度上,阻碍而不是促进了语义网的实现。语义网的核心精神,在我看无非是web数据的结构化和一定形式的推理。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我觉得 tagging + 分类树 + 弱关系表(如RSS之类)是最可能大规模实现的。

我还觉得有必要把领域本体的研究,e-science的研究等等和语义网区别开来。这些方面的工作更接近于以往的知识库方面的工作,工作重心,方法,目的,都是和语义网有重大区别。OWL 2的失败(大胆的预言一下),就在于其设计是面向领域本体开发而不是真正的语义网应用。

我认为面向终端用户的小型工具,比如联系人,比如email tagging,比如任务管理,比如书签管理,比如手机号码管理,是语义网最好的切入点之一。我反对任何需要用户有RDF或SPARQL知识的工具。

我个人是semantic wiki的狂热支持者。我觉得基于semantic wiki做semantic intranet要比semantic web靠谱得多。

也许十年之后semantic web能成功吧(标志就是有一个主营semantic web的公司进NASDAQ)–希望我是太保守。

{{BlogInfo
|page=Blog:Baojie
|title=究竟什么是Semantic Web,它有什么标志特征?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visitor=User:Baojie
|date=2008/11/13 03:15:16 AM UTC
|source=http://bbs.w3china.org/dispbbs.asp?boardid=2&id=69324&star=2#161672
|tag=Jie’s SW Blog
}}

分类:语义网,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2012/04/16 @ 01:28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