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涸辙之鲴

涸辙之鲴

今天晚上和一个中国同事吃饭,难免又说到中国美国比较的问题。我们有同感,感觉美国这边研发的位置长期看也很危险:在硅谷养一个人要30万美元,在北京5万美元,至多10万美元就够了。难道美国的研发人员,真有三头六臂,一个人可以抵上中国同行3个或者6个?其实单独比个人,在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的条件下,大家的科研条件是差不多的。美国这边如果说还有优势,那就是历史积淀下来的科研人才储备,还有离主要市场近。这两点在不远的将来都可能发生改变。

中国的人口基数这样大,又按现在的趋势,大学入学率差不多要赶上美国了,所产生的人才——尤其是理工科人才——从数量上必然的要甩美国几条大街下去。在一个5倍大的市场,5倍大(甚至10倍大,理工科)的人才库,所能起到的效果,是不止5倍的。别的不说,就说语义网研究,中国本土培养的人才在过去十年里从无到有,现在每年毕业的博士、硕士,大概不比美国少了。质量上,就我亲身接触的,中国培养的这个方向的一些博士,知识的广度和动手能力与美国的博士毕业生比,并不差。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这个平台,为这些人才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短短几年,许多我认识的近几年毕业的博士,都能独自挑大梁做出很出色的业绩;而美国,由于这些年的经济问题,教职和研发位置都很少,我认识语义网方向的毕业生,大半还是去当了程序员——不是说程序员的工作不好,可是本来这些人才可以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专长的。再过几年,此消彼长,美国学生留学去中国学语义网,也不奇怪(其实现在就有呢)。

市场,也慢慢会转移到中国去。中国智能手机的销售已经超过了美国——我前文说过,我认为语义网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是不可分的,因为手机提供了语义网数据产生前所未有的机会。以后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要比设在美国更接近主要的客户——比比本行几个公司研发部门的中国分舵和美国分舵的人头数就知道了。到2020年,中国的GDP要超过美国,中国的Web用户、信息总量、经济活动,也可能全面超过美国,那时候研究Web,只怕不懂中文已经搞不下去了。

美国在吃老本,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可是这个老本能再吃几年?

同事问我一个问题:那你为什么还不回中国去?

我哑口无言。

毕业以来,每年都在想这个问题,每年似乎都有特定的生活、家庭原因不能回去。说到底,还是涸辙之鲴贪恋水沟里剩下的那一点死水的心理。中国是一个狂野的新世界,遵循不同的规则,有没有这个信心和实力跳进那片充满漩涡的洪流?To be or not to be? 涉及到我、妞妈、妞三个人,想清楚好像越来越难了。也许还再有一点时间,不过时间确实不多了。

P.S. 2011-11-29。这么多中国的“中产”要出国,相对应,这么多海外中产要海归。我个人觉得,总体上,中产移民是仅次于跳楼的傻事;当然,也有人会说海归是仅次于跳楼的傻事。这个冷暖自知,每个人都不一样。

分类:随感
  1. 2011/11/26 @ 12:47

    美国缺少的是变化,中国缺的是稳。

  2. 2011/11/26 @ 13:00

    中国的现在,就是美国的120年前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