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算科学, 回忆 > Iowa State University的人工智能方向

Iowa State University的人工智能方向

有人问我这个事,顺便转在这里。

我在Iowa State University计算机系待了6年(2001-2007)。这两年系里有些变化,变化不大。ISU的计算机系是个小系,也就20多个教师。AI研究方向,主要是三个人。

Vasant Honavar,是印度人,50出头,威斯康星 Madison 1990年的博士,我的老板。人很好,绝对大好人。可以去看我以前的小文《记“郝”先生》。

Honavar在AI方向上在ISU应该是最强的,什么都搞,手下人也多,多到不再叫AI Lab了叫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Learning, & Discovery。Honavar已经是桃李遍天下了,20多个PhD,商业学术界都很多(比如Groupon的Director of Research)。他最早搞神经网络,后来搞了进化计算,2000年前后慢慢转到机器学习和生物信息学(曾是ISU生物信息学Program的主任),也开始搞一点ontology。我是他第一个专门搞语义网的学生(2003年开始),后来又有3-4个。总的来说,Honavar的看家本领还是机器学习——其实这个在AI里大概是最好找工作的方向,现在各大Web公司都抢着要。

不过现在Honavar在NSF,Information Integration & Informatics (III)做Program Director,不常驻学校。不知道什么时候任期结束。

其他人,主要是Jin Tian(中国人,贝叶斯学习和概率,2002年UCLA PhD)和Giora Slutzki(逻辑和算法,1977年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PhD),

Slutzki是个有趣而可爱的老教授,60多岁了,还天天来,丝毫没有退休的想法。我认识他是2002年上他开的一门博弈论的课程。到了后来我要搞逻辑,Honavar叫我去找Slutzki讨论讨论,问Slutzki知不知道我,Slutzki点头说,嗯,那个老打瞌睡的。:-P

Slutzki这几年主要是和Honavar合作,做和语义网有关的逻辑的研究,算上我带了三个学生了。他的风格是慢条斯理的,让你给他讲,一篇文章能和你讨论几个月。我总是站在小黑板前面,一条定义,一条定理地给他解释;有时候隔几天他又忘了,我要再解释一遍。Slutzki绝对不会放过一个他认为含糊的地方。我一开始不习惯,过了几个月,就觉得这个其实很好:在开始阶段被人发现错误,总比给审稿人发现错误要好得多。他改你文章也是这样,定理证明什么的自然不待言,其他常说的,就是:“这个符号要改名”,“这里还需要一个空格”,“这里应该是斜体”。被他改过的文章,我扔出去特别放心:两年中,和他合作的文章一篇也没有被拒过。

其实和Slutzki的趣事很多。每次和他讨论,我们都会聊天,从俄国、波兰、以色列的集体农庄(他的三个母国),到中国有没有楼。这里就不讲了。

Tian Jin是搞贝叶斯学习的。他在UCLA的老板是Pearl,贝叶斯网络(Bayesian Network)的发明人。我上过他的计算学习理论(Computational Learning Theory)和贝叶斯网络的课。他的方向我不是很懂,只知道很强,在AAAI, UAI, IJCAI上文章不断。他有一个门生Changsung Kang(韩国人),现在在Yahoo! Lab当Research Scientist。

其实ISU CS还有几个教授和AI有关:Yan-Bin Jia的机器人和计算几何学,Wallapak Tavanapong(”Pak”)的图像处理,Carl K. Chang(系主任)的进化计算。现在具体的课题,我都不熟悉。

分类:计算科学, 回忆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