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Web, 幻想 > Raw Thoughts Now!

Raw Thoughts Now!

TBL说:Raw Data Now!

我想说:Raw Thoughts Now! 记录原始思想

每个人类个体,其实都是知识的宝库。不光是技能的,而且是那段历史的知识。每个人的失去,都是人类知识的一个损失。有没有办法在人的去世之前,把他/她的知识全部记录下来?现在的技术条件,只能为少数人做传记;即使是这种传记,也只是这个人人生极小一部分的记录。有没有可能为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记录下完整的人生轨迹?有了这样的原始数据,总有办法来产生“摘要”,为后人研究这个个人或者这段历史提供条件。

如果有这样的手段,人类的发展可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其实这个已经可以部分的实现。我想,如果要恢复我的人生轨迹,大体上从1998年到现在这一段,基本上每天的基本活动是可以恢复的,因为我保存了所有的电子邮件,所有的下载记录和每一份电子文件。这些,加上我的上网记录,Wiki编辑等,可以代表我的一个界面。

这个界面比传统的日记的方式,无疑更全面地记录了一个人。我非常想发展一种技术,自动地做全面的人生记录,并自动地从记录的源数据中提取相关的知识。这个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是可以达到的。

可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真正能够记录下的思想和经历,其实有没有1%?剩下的那99%,有时候是因为似乎不那么重要,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没有时间和条件记录。人的思想的速度,远远高于能够用嘴或者手可以把它记录的速度;而且现在的记录手段,无论是用语音、打字或者写字,都需要一定的环境条件,让许多转瞬即逝的想法和见闻消失。人脑和外界交互的带宽限制(和机器比,低得可怜),恐怕是现在人类知识积累的最大障碍。

我敢说,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地记录那剩下的99%的思想,这个世界将会完全不一样——也许更好,也许更坏。这种变化,会比当年发明文字带来的变化还要大。

有人也许会说,这些琐碎的思想和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没有必要记录下来?如果有这种琐碎的记录,会不会反而阻碍我们进行深入的思考。其实这种担心在文字发明的时候就有,柏拉图就担心过,文字记录会妨碍人们使用自己的记忆。老子也说:“使民复结绳而用之”。与之恰恰相反,长远看,一切使“数据”的发布更容易的方法,都是人类历史的主要的推动:结绳记事,文字,纸,印刷术,计算机,万维网…以及未来的脑机界面

有没有一种技术,在我们进行思考的时候,已经记录下来这个思考的内容或者大纲?记录下来各种各样的Raw Thoughts(原始思想),不用动嘴,不用动手,放在一个属于个人的存储空间,没有其他任何人、任何政府可以访问。个人可以有选择地记录,也可以有选择地对外面发布其中一些思想。剩下的数据,比如过了一百年,就进入一个人类思想宝库,在严格保护隐私的前提下,被一些专家研究和利用。

倒是一个好的科幻小说的题材——不过我相信应该有人想过这个并写过了。

P.S. 进阶阅读

 

分类:Web, 幻想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