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让自己不忙

让自己不忙

我以前说《闲里偷忙》,以闲为耻,以忙为荣。这是一种很变态的心理。

我希望今后一段时间,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本职工作以外,我不忙。

据说有从事临终关怀的人,听到的最多的临终遗憾是这一生花了太多时间在工作上,太少时间和家人一起。以前我不觉得,现在天天和小妞玩的时候,总觉得这每一秒的时间,都应该记录下来。妞每天都不一样,总是会给我们惊喜。有时候想,过十几年妞远走高飞了,那该多不适应啊。有时候又想,这过去好多年,为了所谓的事业,两地分居,熬夜加班,真的值得吗?其实那些“忙”的时间,是偷属于妞和妞妈的时间,现在不能再偷了。

现在回想以前在中国看到的宣传文章,说某人如何如何为了工作不顾家的优良品质,觉得真是灭绝人性。

另外,我越来越觉得忙碌本身并无所谓好坏,但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忙碌很重要。自己在这个忙碌中,到底是主动还是被动?忙碌的节奏在不在自己控制范围内?忙碌的过程中,每年到年底总结一下,有没有什么提高,还只是机械地重复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到底这样的忙碌,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长远目标?当然,很多时候,能思考这些问题就是一种奢侈。如果忙得连目的都不清楚了,那自己就很危险了。

搬到加州,把家彻底搞定后,我没有以前忙了。并不是说本职工作更轻松了,而是工作变得很集中,我可以专心做一件事情,或者关系很近的几件事。多线程工作,总是让我很紧张,如果能避免,尽量避免。八小时以内的效率大大提高了,也就不用占用太多其他的时间。

一个宽松的心态,不总是在截止日期间疲于奔命,对自己做一些深入的思考,其实很有好处。到了这个阶段,不单是技术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各种各样的平衡:健康和生活方式的,工作和家庭的,技术和市场的,短期和长期的。特别是理解人,多考虑人的问题而不仅是技术的问题,这些都不是瞎忙能解决的问题。我很高兴自己现在能有些空余时间多接触人,多想一些长远的问题。对身心健康、家庭和睦,长期职业发展,实在是好处多多。

 

分类:随感
  1. gordon
    2011/12/09 @ 07:27

    恭喜恭喜,早就该如此了。

    一首老歌 外婆的澎湖湾 正合当下的心境。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E1NDE1ODky.html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