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旧文 > 理想?[2009]

理想?[2009]

原文 http://tw.rpi.edu/wiki/Blog:Baojie/Item-141
2009/01/24 06:19:55 AM UTC

晚上和老婆讨论什么是自己的理想

老婆说:老公找到工作,自己不被解雇,生个孩子

我说:说不清楚,反正自己现在干的不是挺理想;如果能的话,最好是有个有钱的爸爸,这样就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必为了生计(老婆:这不是理想,是幻想);假如有这么一种可能,不愁钱的话,我想研究研究历史,写写书, 我也不指望能卖出去,自己出钱出版了,自己再出钱买了,反正就是消遣(老婆:这也是幻想)

我又说:说出来你不要笑,我这辈子最大的理想就是咱们中国能强大起来,我们的孩子不用再低着头做人。(老婆:你怎么低着头了)比如在申请签证的时候,担心签证官以这种那种理由据签;比如在海关,担心被当成非法移民;比如为了生计,去忍受H1B和绿卡的折磨(比如其中的政治审查)。也许做这些事的时候,我物理的头高高的,可是我心理的头是低下了,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我不想让我们的孩子再低着头生活。

老婆对我进行了进一步的现实主义教育。我保证说:老婆的理想就是我的理想。

老婆睡了,我睡不着,就把这一段敲下来。

参《老婆和我的理想[2008]》

P.S. 2011-12-17。2008年奥运期间,我家买了几个北京奥运的贴纸,准备贴在自家车上。有人就劝我们不要贴,因为很多人不喜欢中国,会砸你的车。又有人说,你不要在车里挂“出入平安”,别人知道华人最好欺负,会专门偷挂“出入平安”的车。说实话,你说我们海外的普通华人,爱国吗?谈不上,咱们似乎还不够爱国的资格。但是遇到这种场合,心里都要恼火半天。咱们中国人在外面,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很多时候就不得不,或者自觉地做缩头乌龟,不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立场、文化、历史、利益。有少数人勇敢站出来,主流媒体根本不会来理你,就是华人自己大多数也无所谓的样子——习惯了,被边缘化久了就不觉得自己被边缘化了。华人参政了,大多生怕别人觉得他是华人,生怕让人发现他和中国有什么关系,对中国要比别的美国人表现得再狠一点。中国在近代萎了170年了,这种萎的心态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根深蒂固,不用别人来歧视,自己先逆向种族歧视。“低着头生活”,低了100多年,还要低到什么时候?

分类:随感,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2011/12/29 @ 00:11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