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小学生作文之老同学吃饭

小学生作文之老同学吃饭

今天和合工大的老同学吃饭。夫妻俩口子,都是我研究生的同班,现在又都在湾区工作,实在是很难得了。屈指一算,这都十年不见了。同学说,你还真没变,好像也不陌生,就好象昨天才见过,今天又见了。真所谓: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焉知一十载,重上君子堂
昔别君未婚,儿女忽成行
有的哭鼻子,有的玩得忙

说起十年来人生轨迹,各自心得,不免唏嘘一番。提到当年的同学,只知道那些高就的,发达的。说起那些不发达的,在哪里?早没有联系了。似乎自然而然就是这样了。

出国这些年,风风雨雨的,大家也都不容易。现在也都在人到中年的各种矛盾里努力地平衡着。如果当初不出国会不会更好?大家想了想,都觉得哪边都不容易。真是不在于你在哪里,而是你适合哪里。

当年的理想在哪里?其实当年有理想吗?在国外作为第一代移民,面临这些挑战和困难,在日复一日的繁忙中,是不是把当年出国的初衷已经丢掉了?也许当时就没有什么初衷,人云亦云的就出来了。我们这些70后,不比后来的80后和90后,有我们的时代局限性。出国来有没有帮助我们打破自己的局限性?我们以后会怎样?我们的平台在哪里?

这些无聊的叙旧,也只有和老同学说说吧。别人是没有兴趣来谈的。夜雨翦春韭,新炊间黄粱。有这样的谈话,也属难得了。

———————-
回家以后,我又很小学生地和妞妈继续问了问理想的问题。我总结了几个观点

  • 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 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让自己的工作有滚雪球效应
  • 唯一真正的财富是时间(嗯,在健康和家庭之后),解放自己第一就是要解放自己的时间。
  • 看清楚大形势,在值得下本钱的方向上做,不要舍不得瓶瓶罐罐

都是些废话大道理。我继续小学生地说,大道理,就是别人说了你觉得是废话,你自己却做不到的话。知道道理和打心眼里信奉是两回事,信奉了又坚定去执行,又是两回事。有时候这就是象一个宗教,你自己非要去信,信你自己,信了你才不动摇,管别人怎么看,怎么说。今后一年怎么样,十年后怎么样(45岁),到死的时候怎么样?把这个目标定下来,逐年修订。

妞妈说,你别光说,把碗洗了。

分类:随感
  1. 妞妈
    2011/12/19 @ 11:03

    昨晚,妞爸问我新一年的心愿是什么。早上起来,我突然觉得我潜意识里有一个比我昨晚说的俩个心愿更重要的一个: 明年不会比今年看起来更老。

    有一种人有资格可以有这种违背生理规律的奢望,那就是有资本(时间+金钱+心态)保养的人。还有另外一种人,就是之前一直在透支生命而 过于早衰的人。显然,我不属于前者。

    老女人,还是多为自己想想吧。金钱可以买到一切,包括时间。

  2. Shangguan
    2011/12/20 @ 16:22

    妞妈的评论总是那么经典!

  3. laowei
    2012/05/15 @ 01:44

    很久没有西瓜大丸子的消息了, 不知可是见的志能夫妻?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