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Web, 思路 > 人生记录

人生记录

我买菜或者开车,或者随便其他什么时候,经常冒出一些想法,比如对某个历史事件的看法,或者一个什么技术思路,或者过去一件有趣的事。这种事吧,你说叫我立即记下来,也小题大做。回家或者到公司,马上又有别的更重要的事要做,没有条件来记,通常也就忘了。

忘掉一个有趣的想法,是一个非常让人烦的事。所以有时候,我索性什么都不看,什么都不听,什么都不想,省得弄出一个想法来,又把她始乱终弃。

我试过用Evernote或者语音博客。这些都不理想。语音检索起来还很麻烦——除非把语音识别给做进来。发布mp3,和不发布效果差不多。我以前也有很多录音,可是几乎没有去听过。为什么?和文字或者图片不同,语音是线性的,非常难以迅速定位。而且,听语音的环境高于看文字或者图片。作为例证,我的语音博文的访问数远远低于文字博文。

推而广之,我需要的不仅仅是记录我的想法的工具,而且是一种能全面记录我的人生的东西。如果我不会忘记我每天最关键的那些人和事,日积月累,可能会产生一种惊人的效果。这里,“不忘记”是指我有一个新的辅助记忆,帮助我的生物记忆,“收到不忘”,“过目不忘”,“过耳不忘”,“想到不忘”。一旦我需要查找这种记忆,工具就会以一个极小的时间延迟,把我10年前偶遇过的一个同行的名字,或者20年前读过的一篇文章,帮我找到。

其实Apple的Siri的专利里,是提到Long-term memory这一块的。谁也不敢说Siri的下一步是什么!

我期待,又恐惧这人生可以被持续记录的技术的成熟。可以肯定,即使Apple推出这个服务,我一定、绝对、百分之百不会用它。

分类:Web, 思路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