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 拒绝多任务

拒绝多任务

这几年下来,我发现不能多任务是我几大特点之一。

我很喜欢做一件有趣的事,一直做下去。比如以前编程的时候,早上一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开始看昨天的代码;吃饭?总是想,等等,等这个bug被干掉了再说。然后一拖,就又到天黑了。

做项目,比如说同时有两个,我总是会编好其中比较有趣的那一个。一旦发现有趣的文章,就一直读下去,然后又发现更有趣的文章,一读就一个星期。一晃,另一个项目的电话会议日子又到了,只好抓狂,熬个通宵赶进度。

糟糕的的,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同时做3个、4个、5个甚至更多的项目。掉链子的事,发生了不止一次。

我看了好几本关于效率管理的书,里面都说多任务是重要的一环。我的导师“韩”教授也这么说。“韩”教授自己多任务的能力实在是太惊人了,他能一边听你汇报,一边回邮件,而且你说的啥他全不漏。我也试过好多不同的多任务办法。可是效果总是很差。

我渐渐觉得,大概我就是那种无法集中精力在两件事上的人。我应当在需要智力或者注意力挑战比较大的事上,一段时间里只能做一件事。今年以来,我做了一些调整。

第一步,回绝几乎所有和我的工资单(paycheck)没有关系的事。我要首先保证自己有饭吃。现在,每发一封邮件出去,可能导致一个承诺的,我都要想一想,我的工作时间内可以允许我做这件事吗?

第二步,分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这是最需要分开的两个任务。不把家里的事带到单位去,也不带单位的事到家里。如果有什么东西能有效地降低生活质量同时降低工作效率,那就是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有牛人能做得好,我不是。

第三步,外包任务。没有必要做所有我可以做的事,其他的人或者机器可以比我做的更好。比如吸尘、洗碗,都可以用机器来做(为什么以前会拒绝用洗碗机?完全不可理喻)。家务,能外包的全外包。工作上,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不进入别人可以做得更好的领域。也许多任务本身就是一个任务——这个任务也可以外包给机器或人?

今后一段时间,要进一步消减非核心任务,集中资源到最重要的任务上。只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

 

 

 

分类:随感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