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旧文 > 忙?[2008]

忙?[2008]

【原文写于2008-08-20】

一直感觉我很忙。首先,我感觉我干活干得很累,其实,即使如此我还是拖拉了无数的任务没有完成。而且,这样也搞得个人生活一团糟,缺少锻炼,家里乱糟糟。

但是,感觉往往不是事实。

下面是过去两个多月我的每周有效工作时间(小时)的统计:

* Jun 08: 48
* Jun 15: 39.5
* Jun 22: 25.5
* Jun 29: 19.5
* Jul 06: 19.5
* Jul 13: 38.5
* Jul 20: 46
* Jul 27: 54.5
* Aug 03: 49.5
* Aug 10: 57

[[Image:Jie-Bao-Stat-2008-08.gif|frame|center|Jie’s weekly effective work hour statistics, March to August 2008]]

统计方法:我每天记录自己各个时段的活动,大体以半小时为单位。有效工作时间是指和工作相关的事情,比如上班时间上网就不算,陪来讲座的专家吃饭就算。

平均下来,我每周工作时间35.5小时。这个数字远远小于我自己的感觉。

到底什么占据了我的时间呢?大头:
* 开会
* 电子邮件
* 更新Wiki

这三样加再一起绝对超过了总工作时间的一半。

那剩下的时间,大部分是用于救火,被人踢着走。我自己真正用于思考和做自己的事的时间是多少呢?一个星期绝对不超过5个小时。

效率如此低下,难怪拉稀。

那工作总时间又为什么不到及格线呢(40小时每周)?

首先是上网。 下面是最近几周上BBS等的小时数

* Jul 13: 18
* Jul 20: 26
* Jul 27: 16
* Aug 03: 16
* Aug 10: 27

然后是旅行。最近我的旅行时间(天)为

* 6月:5
* 7月:13
* 8月(so far):5

”’几点总结”’
* 有效利用时间,第一就是要控制上网。我上网主要是看西西河和mitbbs上的文史文章。上网的主要动机是放松。我的习惯是工作两个小时就至少要上一会网来放松一下。每天2到3个小时的上网是有些多。如何控制呢?如何用其他更有效率的方式来放松呢?放松是否是必须的呢?是不是一种自我暗示的心理作用呢?
** 我实验过很多方法来控制,比如取消网络,比如过滤软件,没有一个方法能长久有效。这个和戒烟一样。完全的禁止上网是很难受的。关键是要治本,疏导上网的欲望。期待今后一段时间找到好方法。
** 如果能够成功,每周可以至少多10小时的工作时间。
* 掌握工作进度,要合理分配各项目的时间。不能长期忽视一个项目的工作。我的决定是规定好每天的工作重心,每周轮回,保证任务不拖拉超过一个星期。
* 要均衡的工作,不能一天工作很久,然后第二天放松,这样综合效率并不高。合理的作休,保证每天8小时工作,即可,其实不必加班。
* 今后旅行必然还是会很多。应多把阅读任务放在旅途中完成。
* 很明显,在家的工作效率比在学校低。主要是在家缺少Peer pressure。应把工作时间多放在学校。朝九晚五还是很有道理的。如果白天工作的好,晚上何必加班。
* 减少不必要的会议,每次会议要明确结束的时间; 要做同步的记录(事后记录往往花多一倍的时间)。

【P.S. 2012-12-30 】到了公司以后,明显好多了。邮件只有原来的一个零头那么多。项目很集中。原来为什么总是这不想做,那不想做?说实话,任务多到一定程度,一望就没有完成的希望,就绝望了,演变成拖拉。在公司,终于可以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每天走的时候邮箱都是空的。再有,我再也不追求基于文牍的项目和个人信息管理——就和Agile Programming为什么开始流行一样道理。上BBS的时间明显少了,因为不感觉紧张,心情很好。现在上下班路上比原来节约的时间1个小时不止,也是一大正收益。

{{BlogInfo
|page=Blog:Baojie
|title=忙?
|visitor=User:Baojie
|date=2008/08/20 02:31 EDT
|tag=Jie’s_Words, Time Management
}}

分类:生活, 旧文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