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随感, 旧文, 时事 > 地震与小我[2008]

地震与小我[2008]

【原文写于2008-05-14】

关于地震,我最感动的是两点。第一是我们的军队。什么叫人民子弟兵?这只军队不象某些军队,纯粹是国家的军队,更重要的,她是人民的军队。比较洪水,冰灾,地震中的中国军队,和在飓风中的美国军队,就知道国家军队和人民军队的真正区别。

第二是我们的人民。和2005年的新奥尔良不同,大灾之后社会秩序良好,没有绝望,更没有大规模的抢劫和暴力。我看到一幅路透社的地震灾区照片,露宿街头的孩子还在灯光下复习功课。新奥尔良的孩子,甚至美国的这一代年轻人,有多少能有这种精神呢?有这样精神,我们的民族和国家怎么能够不强大,不振兴?

我为自己感到耻辱。过去这一个阶段,还为了个人的一些小事而烦恼,为所谓的个人得失和背景而抱怨。这里我不是想重复一些中小学思想品德课本的陈词滥调,但我觉得这样一个立场应该值得我自己在今后每次沮丧和抱怨前反省:我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就是一个中华即将复兴和腾飞的时代;无论这个国家和当前政府有什么不足,无论我们的基础有多么差,无论外人给我们多少打压,无论这里那里的苍蝇发出几多阴声怪气,我都不会丧失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信心;我在看待发生在身边的事情和遥远的事情时,不应该忘记我最强大的背景和资源就是中国的文化和实力;最需要我的,是我的亲人,由家及族及国,我应该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我希望我死的时候,能够说,中国的进步,我尽到了自己的那一份,虽然是微小的,力量。

想到这里,豁然开朗。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P.S. 另参《Earthquake, google, and more [2008]》 (2008-05-22)

{{BlogInfo
|page=Blog:Baojie
|title=地震与小我
|visitor=User:Baojie
|date=2008/05/14 03:05:03 AM EDT
|tag=Jie’s Words
}}

分类:随感, 旧文, 时事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