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语义网, Web > 为什么我不用Foursquare?

为什么我不用Foursquare?

今天看到Foursquare的融资演讲(2009-07-06)
This Is The First Pitch Deck Foursquare Ever Showed Investors (Businessinsider)

回去看我的记录,最早是在2009-07-27,看到一篇文章
Foursquare: Why It May Be the Next Twitter (Mashable)

我自己在2010-11-03注册了Foursquare,可是到目前为止,我很少用它——尽管我理论上算是它上千万用户的一员。我的朋友里,用它的也很少。同样的现况适用于Google Latitude。 (注:Google Latitude的前身Dodgeball和Foursquare都是由Dennis Crowley创建的)

为什么是这样?让我对照这个融资演讲里说的它家服务的好处。

第一,Friend Finder。发现朋友在哪里。这个对我一点也不重要。作为一个已婚有娃人士,我就很少会有这种情况会需要去什么地方要拉个人一起去,或者随机地需要知道我的朋友在哪里。

第二,Social City Guide。这个理论上有用,我是会在去一个地方吃饭前问问去过那里的朋友的意见的。可是,这只有在足够多的我的朋友用同一个服务之后才会有用。Critical mass kills。

第三,Check Earns Points。这个是游戏的意思。可能我太老了,对这种虚拟的“市长”角色我毫无兴趣 。就算我感兴趣,大概也只会和妞妈争我家的“市长”位子。

第四,Recommendation。当然是Location-based,你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这是一个好主意,我自己搬到加州的头两个星期,确实需要这种服务。可是,同样,我出发去哪里之前几乎总是确定了我要去的馆子。绝不会有开着车、看着手机、后座上坐着一个饿得哇哇叫的娃这种事。

上面四条,无一对我有价值。我显然不在Foursquare的目标用户群里。

还有两条额外的理由。

第五,GPS是电池杀手。为了到一天结束的时候我还能打电话,平时我总是把GPS关上的。到用的时候再打开,找星往往就要几分钟。这样,所有的LBS都和我无缘了。

第六,隐私。为了保护我的家人,我不希望我的位置被人知道,即使我的朋友都是我信任的——谁知道他/她的帐号不会被人盗用?

再次反思,我不用Foursquare是不是因为我太老了?Foursquare的目标用户群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列一下

  • 有智能手机,带GPS而且电池超强
  • 有很多朋友,都用同一个LBS
  • 经常需要旅行或者去不熟悉的地方找馆子等
  • 出去之前不事先规划而喜欢临时决定
  • 对分享自己的实时位置没有隐私的顾虑

这个人群有多大?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不会增多?2012年能不能达到critical mass?不是2012年的话会是哪一年?

Foursquare的盈利模式,还是和Facebook一样,前端用“免费”服务换取用户传统上被认为是隐私的数据,然后在后端用数据来卖钱,而前端用户对这个过程基本没有发言权。这个数据生态系统会怎么发展?

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的本质,其实是用户理解:利用用户提供的结构化数据来推测用户的环境(context),偏好(preference)和目的(intention)。如果单纯基于地理坐标,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有价值的前端服务?“LBS+社交”、“LBS+电子商务”,以及“LBS+游戏”这些概念本身能走多远?

现在这个IT泡沫2.0的时代,到底Foursquare是不是一个泡沫?这个虽然不好说,但是其他的很多复制Foursquare的LBS网站连一年都活不去。LBS这个概念,需要进一步深化。

分类:语义网, Web
  1. Shangguan
    2012/01/11 @ 10:54

    这篇写的好,我也不是LBS的目标用户。另外,我现在对这种摆明了要靠卖数据挣钱,但又要做出一个好看嘴脸给你看的公司没啥好感,甚至感觉不用太久这个模式就需要变一变了,因为大家都在做,只不过换个壳而已。

    另外,facebook还能稍微满足我一点八卦的欲望,4sq几乎满足不了,因为我的好友在上面就没有非常活跃、能满足我八卦欲望的,毕竟有钱有闲能到处走来走去的人少,至少我认识的人里面很少。

  1. 2012/04/16 @ 01:30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