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Web > 数据奴隶制

数据奴隶制

原文是《LinkedIn数据小结》的一部分,现在分出来。

今天试了一下Connected (http://connectedhq.com),可以在线管理分散在各网站,比如LinkedIn, Facebook, Twitter,Google,的联系人。觉得做得很不错。

进一步想:这些联系人信息,是属于我的还是属于那些网站的?他们为什么可以拿去卖钱?

当我的联系人加我为联系人的时候,我被授权看到一些数据。我有没有权力把他们保存下来?同时,我有没有给对方对称的授权来看一些数据?如果我不是一个人,是一个程序,我得到了这些授权,我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

到底用什么来保护数据?是版权还是隐私权?

找工作的时候,我也试过LinkedIn和Facebook,但是感觉他们对语义网不是很感兴趣。这也很容易理解:真正拥有高质量数据的组织,才不愿意容易地让别人分享。其他的公司,也是一样(参《为什么是Facebook来卖你的隐私?》)。传统语义网的战略,让数据流起来这种思想,在现在的商业社会里,确实难得很。这不是技术的问题,是人性和利益的问题。

数据应该是一种财产,财产的交换,不会只是交换的技术手段这样简单。现在的模式,是少数大公司用“免费”服务,诱导“用户”(不如说是产品)免费交出自己的数据,然后转手去卖钱——这是一种数据的奴隶制。奴隶主不也“免费”提供奴隶衣食?Web的数据生态系统要进步,必然打破这种数据的奴隶制,建立一种更自由的、涵盖范围更广阔的数据财产交换模式。这个模式,会创造出全新的、更大的市场。语义网的精神(不一定是现在的W3C路线),会是这个模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天然的,不会,也不应该由现有的大公司(“数据奴隶主”们)来完成。

我作为社交网络大公司的“产品”,感谢它背后那些伟大的工程师们。但我也相信,未来必然有更好的替代。

分类:Web
  1. 还没有评论。
  1. 2012/04/16 @ 01:30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