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法论 > 思想大爆炸之精益创业(Lean Startup)

思想大爆炸之精益创业(Lean Startup)

注:最近博客写得少,其实都是转回新浪微博@西瓜大丸子汤了。微博阵地有自己的游戏规则,用好了,还是蛮有用的。

最近两个月一直在读书,从Weaving the Web开始,到Facebook Effect, Steve Jobs, In the Plex。这个周末读了两本(怎么做到这么快?Audible.com帮了大忙): Lean StartupPretotype It。这一系列书读下来,对我的洗脑非常有效,经历了又一次思想大爆炸。

注:前几次思想大爆炸发生在1996年(关于复杂系统),2000年(关于科研的方法论和“体制问题”),2009年(关于财务)。什么叫爆炸?就是一种很亢奋的积极的不停产生新想法的状态,并且想:我为什么没有早一点知道这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很多感想都写在微博上了。我懒得整理。就总结一句话吧:

不管是创业、科研、生活,还是随便什么,快速原型、假设检验最重要,以减少时间的浪费。

到底这么说是什么意思,根据lean startup原则,我也就不解释了(否则要花我几个小时)。上面这句话就是我的MVP (minimal viable product)。

回顾自己的半生,太多时间浪费在无意义的事上。人生不可能预见所有的事,Steve Jobs也说,你只能做过之后才能connecting the dots(串起自己的轨迹)。不过,的的确确有多事情,本来稍加快速原型、假设检验,就可以避免花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知道不值得去做。

人的一生,自己就是自己的一个产品(还有其他产品了)。怎么最快最好地发展这个产品,需要方法论。可惜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很多时候,限在局部最小里,不知道怎么快速地和这个时代一同进步。好在现在改改,可能还不算太晚。

分类:方法论
  1. iamcxp
    2012/02/27 @ 23:50

    也想学习这样的方法论,只是不知道自己能否领悟。*^_^*

  1. 2012/04/16 @ 01:32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