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创业 > 学习的陷阱

学习的陷阱

最近两个月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学习到脑子要爆炸的程度。

到了企业工作以后,工作的重心发生了改变。从做最前沿的探索,到怎么搭系统解决问题,我需要了解很多以前不熟悉的领域

  • 自然语言理解
  • 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
  • 新型数据管理的方法,如文档数据库(document database)和三元组数据库(triple store)
  • 多种数据通信与交换协议
  • 新的编程语言和工具,如Python
  • 非技术的,方法论问题,企业文化问题,产业环境和市场动态问题

上述问题的解决都似乎是建立一个可用的产品必要的前提条件。

在杀死一棵树后,看着堆积如山的一堆打印文稿,我突然感到一种危险:我又要进入学习的陷阱了。(为什么要说“又”?)

我可以一直学习下去,学上一整年,还是不能做出一个有用的系统。

停止学习,开始做,在做中学习。似乎是一个好想法。——但是这个想法一样是危险的。其实,连这个系统是否有人会用,我都不知道。做一个没人用的东西有什么意义?

我决定停止学习一段时间,想清楚这个几个问题

  • 我需要什么样的团队?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能够找到第一流的人才在这个团队里?制约因素是什么?我自己不可能学会建一个可用的系统的所有知识,也不要知道。
  • 我的假设是什么?怎么验证这些假设?(Lean Startup原则)
  • 我的利益相关方是谁?谁可能提供我需要的资源?
  • 怎么才能和用户走得近一些,再近一些?

P.S. 回去又看了一遍任正非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感觉又深了一层。这里面有些东西,大概是大多数美国人(包括硅谷的这些企业家和管理专家)无法理解的。

 

 

分类:工程创业
  1. 还没有评论。
  1. No trackbacks yet.

留下评论